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場總統政見會 環團對3人氣候政見皆不滿意

  • 時間:2023-12-21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首場總統政見會 環團對3人氣候政見皆不滿意
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環保團體對3人氣候政見皆不滿意。(圖:中選會)

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昨晚登場,環保團體「台灣氣候行動網絡」今天(21日)表示,對於3人的氣候政見都不滿意,他們認為3名候選人不但沒有提出再生能源具體發展政見,也未說明將透過何種機制處理綠能問題,甚至將綠能做為政治攻防的工具,令人憂心未來綠能發展推動受阻。

首場總統政見會落幕,由5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台灣氣候行動網絡」21日表示,對於3名候選人的表現皆不滿意。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在政見會上未談及氣候與能源政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指稱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上,美、日等22國提出核能發電增加3倍宣言是國際淨零趨勢,但實際上核能在COP28大會中並未獲得太多關注,反而是近200個國家簽署「再生能源增加3倍、能源效率倍增」的協議,並討論其它公正轉型議題,侯友宜以不實的訊息主張增加核電是錯誤的引用,而侯友宜提出2040無煤台灣,其減煤進程較其他候選人快,是因重啟老舊核電廠。

林彥廷指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今年5月提出「核電備用說」,10月發布能源轉型政見時,指未來若有新技術能解決核廢料問題,相信社會能接受,政府也不排除可能性,他們認為賴清德對於核電的態度模糊不清,賴清德在政見會中也並未回應侯友宜質疑他的核電立場,希望賴清德能夠說清楚。他說:『(原音)他是說假如核廢料沒有的話,他相信社會各界可以接受這個核能的使用,我們還是覺得賴清德昨天沒有正面回應侯的這個說法,所以到底他對核的態度是什麼,他必須要說清楚。』

針對再生能源,林彥廷表示,除了侯友宜的「以綠永續」以及賴清德的「投資綠能」等抽象口號外,政見會發言焦點大多聚焦綠能弊案,甚至侯友宜還將光電產業貼上「暴利」的負面標籤,他們擔憂將綠能做為政治攻防的工具,無助於後續推動綠能發展。他說:『(原音)弊案是弊案,我們還是覺得你要去面對的應該是當地綠能可能對漁民或者是農民等等的這些衝擊,去講出到底要怎麼樣建立這個制度,去推展更好的再生能源發展,而不是用弊案式的態度去抹黑綠能的推進。』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日前建立「2024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列出七大政見指標檢視候選人的氣候政見,他們表示,3人在政見會上均未提及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產業轉型、公民參與及公正轉型,與之前相比無突破性回應,呼籲3人在之後的政見會與辯論會上完整說明要如何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