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擴大調查大發造假醜聞 風暴拖累423家供應商與3萬家經銷商

  • 時間:2023-12-21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擴大調查大發造假醜聞 風暴拖累423家供應商與3萬家經銷商
日本國土交通省21日搜查大發工業總部,擴大調查安全測試造假事件。豐田子公司大發工業(Daihatsu Motor)位於大阪池田市總部。(AFP)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子公司大發工業(Daihatsu Motor)爆出174項測試違規行為,事態已發展到全面停止出貨的罕見地步。《日經亞洲》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今天(21日)上午搜查了大發汽車大阪總部,並表示若發現這些違規行為是惡意的,不排除吊銷某些車型許可證。而隨著大發宣布全面暫停銷售所有車款,也恐波及423家供應商與3萬家經銷商,報導指出,若長期持續下去,可能會失去公司客戶。

大發工業20日發布一份獨立小組報告稱,在25項有關車輛安全和排放的測試中發現了更多不當行為的例子,總共發現了174起案件,影響了日本正在生產和開發的28款車型,且指自1989年以來,這種不當行為已經發生了三十多年。為此,大發工業宣布海內外所有車款全部暫停銷售,甚至波及委託代工的馬自達與速霸陸汽車。

日交通省搜大發總部若屬惡意恐吊銷車型許可證

《日經亞洲》報導,在懷疑大發工業可能普遍存在不當測試行為後,日本國土交通省決定必須調查大發工業造假行為如何發生的,因此官員決定根據《道路運輸車輛法》進行實地調查,並於今日上午前往大發工業大阪總部搜查。報導指出,若發現不當行為是惡意的,國土安全省計畫採取行政行動,包括吊銷某些車型的許可證。

《日經亞洲》也報導,大發工業宣布暫停銷售的行動,恐影響中上游合作夥伴,據報導指出,目前直接向大發供應零件的供應商有423家,其中與大發業務往來超過10%的有47家,其中中小企業有34家。

一家關東地區年銷售達25億日元(約1800萬美元)的一家供應商高層透露:「這對公司業務造成強烈影響,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因為銷售的中斷,每月對大發的1億日元(約70萬美元)營業額馬上會消失。」

另一家大發關鍵零組件供應商高層也表示,雖然汽車零件整體需求不會減少,但其他汽車製造商將搶佔大發的市場版圖,這至少再一兩個月內會對公司造成很大影響,像是將生產線從大發轉移到其他汽車製造商的額外負擔。

零組件供應商與汽車經銷商憂生計受打擊

而在經銷商方面,至今年4月為止,大發在日本擁有58家經銷商、778個銷售點,整個銷售網約3萬家經銷店。

關西地區一家大發經銷商經理表示,暫停出貨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店裡大多銷售新車,雖然可以繼續銷售庫存新車和二手車,並繼續提供維修服務,但這還不夠,因為年末和新年假期通常是銷售旺季。

此外,另一大隱憂在於消費者可能會在暫停銷售期間轉向其他品牌。報導指出,大發訂單尚未交付客戶的汽車數量達6萬輛,若消費者無法獲得交貨日期,他們可能會取消訂單並轉向其他汽車品牌。

日本今年1至11月汽車銷售排名第一的是豐田,其次是鈴木(SUZUKI)和大發。在流行的輕型小型車中,大發以33%的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一,其次是鈴木(31%)和本田汽車(1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