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豐田汽車同意25年來最大調薪 為日銀政策轉向鋪路

  • 時間:2024-03-13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豐田汽車同意25年來最大調薪 為日銀政策轉向鋪路
豐田汽車(Toyota) (AFP)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Toyota Motor)今天(13日)同意為工廠勞工提供25年來最大的加薪,這增加了人們預期,這項大幅加薪將為日本央行下週做出關鍵政策轉向提供迴旋空間。

豐田、Panasonic、日產(Nissan)和幾家日本最知名的企業表示,他們在今天結束的年度薪資談判中,同意完全滿足工會的加薪要求。

這場年度談判,長期以來一直是日本企業管理階層與勞工之間保持合作關係的決定性特徵。今年的談判密切受到關注,因為加薪被認為將為央行結束多年負利率政策鋪路。

豐田是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也是歷來年度薪資談判的領頭羊,該公司同意每月加薪2萬8,440日圓,以及提供破紀錄獎金的要求。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告訴記者:「我們看到加薪的強勁動能」,「強勁的加薪動能擴散至中小企業是很重要的。」

日本鋼鐵業龍頭日本製鐵(Nippon Steel)也表示,完全同意工會的加薪要求。

經濟學家將大幅加薪視為一個先決條件,讓日本央行宣布可持續薪資成長和穩定物價的長期目標即將達成,並結束自2016年以來實施的負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多年來一直堅持以大規模刺激措施,以及比其他已開發國家持續更久的超低利率,來試圖重振垂死的經濟。日本央行將在3月18日至19日舉行下一次決策會議。

日本最大工會組織「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RENGO)指出,大企業員工要求加薪5.85%,這是30年來首次突破5%。因此,部分分析師預計今年的薪資漲幅將從先前略低於4%,提升至5%或以上。這將是大約31年以來的最大漲幅。

汽車、電子、金屬、重機和服務業等產業的工會都要求大幅加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