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兩度否決後暗示支持 安理會將表決加薩決議案

  • 時間:2023-12-22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國兩度否決後暗示支持 安理會將表決加薩決議案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資料照/AFP)

在美國暗示將給予支持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今天(22日)將就有關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的一項延遲已久決議案進行表決。美國先前拒絕稍早的決議草案。

在經過幾天的延遲後,根據法新社所見,一份最新版本草案呼籲「緊急採取步驟立即允許安全以及不受阻礙的人道援助進入,並要為敵對行動的可長久停止創造條件」。這項草案並未呼籲立即結束戰鬥。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21日晚上告訴記者,「如果這項決議如目前所見的提出,那麼我們會支持它」。

她否認這份決議草案被弱化,她說,它「非常強烈」而且「是阿拉伯國家完全支持的」。

在聯合國總部的外交角力已經導致這項表決在本週數度延後,在此同時,加薩情勢持續惡化,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師高文(Richard Gowan)說,「一些使用的語言有些模糊」。

他說,「其他安理會成員國必須決定他們是否可以只為了有協議,而接受一項較弱的內容,或是認為這太微不足道,不需理會」。

他特別強調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必須決定「他們是否支持一項草案,最終違反了他們長期有關停火是基本要求的主張」。

根據法新社看到的草案版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持這項對幾個重要地方做出修改以取得妥協的決議」。

急迫的糧食不安

這項決議要求所有各方「允許並協助使用所有…管道進出整個加薩走廊(Gaza Strip),包括邊境通道…以提供人道協助」。

哈瑪斯當局表示,以色列在21日轟炸了一個新開啟的援助通道。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我們每一天都在努力增加對地面的人道援助」。

安理會15個成員國數天來一直在就達成決議尋找共識,而自戰爭開始以來,對這個組織缺乏行動力的批評日益升高。

受到其最大盟友美國支持的以色列反對使用「停火」用詞,華盛頓已經數度動用否決權阻撓大多數其他成員所支持的決議案。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0日表示,加薩不會有停火,除非「消滅」哈瑪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