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管制 擬向美出口日製愛國者飛彈

  • 時間:2023-12-22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管制 擬向美出口日製愛國者飛彈
日本愛國者飛彈。(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法新社報導,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東京預定今天(22日)放寬武器出口管制,這是近十年來的首次;此舉將使東京能夠出售國內製造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Patriot missile defence systems)給盟友美國。

根據日本的和平憲法,該國武器出口受到嚴格管制,軍事能力也被限制在表面上的防禦措施。

日本國防工業規模小,日本軍方是唯一客戶,每年市場規模估計約3兆日圓(200 億美元),比一些個別美國國防承包商的年收入還低。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內閣國家安全官員,東京今天將對現有的國防設備出口法規中「增列一條新規則」。

這位官員告訴法新社,在這項新規下,日本「將能夠向許可國出口那些在外國公司許可下,於國內生產的武器」。這項新規預計今天稍晚會在內閣會議上獲得核准。

日本在國內生產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PAC3),並向開發該系統的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支付許可費用。

這位官員表示,「理論上,新規定將能夠使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出口」至美國。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日本計劃向美國出口「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這將是自二戰結束以來,日本首次出口致命武器。

據共同社報導,一位執政黨高級官員本週告訴記者,這項出口計畫是應華府的要求而制定。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本週引述匿名美國官員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8月份的大衛營(Camp David)峰會,以及上個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了這個問題。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烏克蘭防空能力短缺的背景下,華盛頓加強尋求其盟友提供先進武器,而南韓在過去一年中已悄悄承諾向基輔提供數十萬發砲彈。

日本過去曾禁止所有的國防裝備出口,但已故日相安倍晉三的內閣在2014年放寬了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