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8黑 經部看好明年製造業復甦

  • 時間:2023-12-25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1月工業生產指數連18黑 經部看好明年製造業復甦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月工業生產指數及其佔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皆連續18個月衰退,續創史上最長衰退期,年減幅分別為2.48%、2.18%。圖為停靠高雄港貨櫃船進行貨櫃裝卸作業。(圖: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25日)公布11月工業生產指數為92.19,年減2.48%,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2.18%,兩指數連續18個月負成長,續創最長衰退紀錄,製造業全年預估將年減約1成2。不過,經濟部表示,由於今年基期已低,加上歷經整年的庫存去化,補庫存需求越來越高,只要沒有黑天鵝爆發,預估明年製造業生產指數不但四季都有望正成長,且表現會越來越好。

全球經貿動能受到通膨、高利率衝擊,終端需求長期疲軟,廠商延緩投資,加上產業庫存持續調整,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月工業生產指數及其佔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皆連續18個月衰退,續創史上最長衰退期,年減幅分別為2.48%、2.18%。

統計處分析,製造業主要業別多為負成長,僅有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一支獨秀,年增14.01%,創下史上新高,主因是雲端資料服務、AI伺服器需求暢旺所致,且明年AI應用可望下放至個人電腦、手機,使得AI應用料將成為推升指數的強勁動能。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明年製造業有更好的展望是,因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些AI伺服器都還是停留在資本財,屬於企業面在用的,但是明年AI已經開始下放到消費端,有AI的PC、AI的手機慢慢出現之後,這部分的應用越來越廣之後,大家消費量就越來越多,這部分就可以撐起來製造業的動能。』

不過,電子零組件業則是連續15個月衰退,當中的積體電路、面板及其組件業雙雙由紅翻黑,年減幅分別為1.37%、9.62%,主要是終端電子需求遲緩、面板備貨效應遞減所致。

統計處指出,雖然新興科技應用持續,又有農曆春節前備貨需求接續釋出,但大環境不利因素仍在,1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將落在年減4%到年增0.3%區減,以此推估,製造業全年不但確定衰退,年減幅將落在12.5到12.9個百分點。

展望明年,統計處認為,由於基期已低,加上歷經整年的庫存去化,回補庫存需求顯現,只要地緣政治風險、通膨等不確定因素沒有再惡化,或是新的黑天鵝爆發,預估明年製造業四季表現都是正成長,且越來越高,但能否出現雙位數的高度成長,則端看國際經濟情勢變化而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