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新社論提建言遭刪 學者嘆:習比毛更具災難

  • 時間:2023-12-26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財新社論提建言遭刪 學者嘆:習比毛更具災難
「財新周刊」透過社論給習近平建言。(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媒體「財新周刊」昨天(25日)刊登的社論,被認為是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忠告,引發熱議,結果在網上刊登幾小時後就被刪文下架。旅美中國學者夏明今天(26日)表示,習近平想把自己塑造為毛澤東,事實上他的權威已超越毛澤東了,他帶來的災難恐怕也會超越毛澤東。

要當局戒驕戒躁 忠言逆耳被下架

「財新周刊」25日發表名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重溫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所提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內容提到鄧小平當年說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典章),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文中並引用習近平以前說過的話,「歷史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因此重溫所謂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就是要擺脫教條,直面現實,這一經驗對迄今發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寶,對今日之改革,則是前行的指南。

社論提及,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官方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實則民生凋敝、貧窮落後,不僅與已開發國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騰飛的周邊國家和地區遠遠甩在後面,知恥近乎勇,唯有靠實事求是,中國才能跳出「絕對貧困陷阱」;文中更強調,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內外重重挑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才是光明大道,為此,務必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這篇社論引發網友議論紛紛,認為是直面給習近平忠告,結果,過了幾個小時,社論就被刪文。中國獨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在「X」平台上推文表示,這篇文章如果是放在胡溫時期,根本不會引起任何輿論反響,整篇文章都在強調事實求是乃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維持執政地位的良方,但這樣的文章在習近平時代卻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因為習時代言論空間受到全面擠壓,事實求是成為奢談,謊言大行其道,「財新」在民間和黨內的期盼中,藉改革開放45週年之際發文,字裡行間透露的不僅僅是對習的貶損和嘲諷,也是對改革開放大倒退無奈的哀鳴。

全是自作孽 一切言論都無用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無論「財新」發表什麼內容,中國真正的問題其實是非常讓人失望的,大家以前也看到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經濟議題上的觀點,與習近平有差異,因此出現很多過節,也沒有讓中國經濟發生一絲絲正面的影響。

他說,過去10年,中國的經濟一步步走進陷阱,這不是一夜造成的,也不是外來的力量引起的,完全是中國自發性的作孽,將經濟推進火坑。

夏明:『(原音)無論是「財新」或者老百姓、或者是公共知識分子,無論怎麼說,我覺得都是無關痛癢,都是沒有什麼價值,因為無論中國的知識分子或這些媒體說什麼,其實習近平是兩頭都給佔著的,好話習近平是說盡了的,那麼狠話,習近平也是說絕了的,所以你如果只是把這些東西作為一種意識形態上的、言語上的,或者是在大家思想上的論證的話,那我覺得已經沒有價值了,因為這不是一個思想上的論證問題,習近平就是不管他給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是一切大權都要在習近平手裡面,所以現在根本問題不在於繼續打這個口炮仗了,這個口炮仗打了10幾年了,甚至可以說的更遠,打了20多年了。』

劣幣逐良幣 劉鶴也救不了

最近盛傳當局抓了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夏明在美國也聽到相關傳聞。夏明提到,他在2018年發表文章,對中國發展提出分析和建言,當時劉鶴身邊的人還在美國和他接觸,想深入了解他的觀察和見解,可是,中共政權就是一種「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態,大家可以看到包括劉鶴在內已離開職位的官員,每一個都比現在掌管中國經濟的官員更高明,但都「被清洗了」,導致中國走向死局。

夏明:『(原音)劉鶴跟當下的政策一定有分歧的,想法是不一樣的;第二個,劉鶴在他離職以後,他也發表過文章,指出中國的危機,他一定有不同的想法的。劉鶴是中國政府裡面懂一點經濟的,他在美國留過學,拿了經濟學的管理學碩士學位,而且在美國哈佛大學進修過,所以他對中國的經濟,至少是比當下所有任總理或副總理管中國財經的,都更懂中國經濟,更懂國際金融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

災難不斷 中國人想待宰還是反抗?

夏明強調,習近平已經權力中毒到不知天高地厚,這個暴君帶給中國的災難將不亞於毛澤東。夏明:『(原音)當他想把自己比喻成毛澤東,想達到毛澤東的權威,我相信,他今天的權威已經超過毛澤東了,他帶來的災難恐怕也會超過毛澤東,那我們就看歷史怎麼走了。』

夏明說,屠刀已經架在那兒,現在看中國人是想當羊群,自己把脖子伸過去給屠宰了,還是選擇要「躺平」、要「潤」出去,如果中國人沒有從個人層面、集體層面或菁英層面,拿出勇氣、展開反抗、展現智慧,就只能接受民族和文明被遺棄的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