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稅俠」來了?川普倡發動「以眼還眼、以關稅還關稅」策略對付貿易對手

  • 時間:2023-12-27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關稅俠」來了?川普倡發動「以眼還眼、以關稅還關稅」策略對付貿易對手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規劃在第二任期再度發動關稅戰,計畫對進口商品全面加徵10%關稅,且切斷與中國正常貿易關係。(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大選逐漸升溫,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爭取2024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的機會,《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正擬定競選政見,自稱「關稅俠」(Tariff Man)的他,正在為第二個任期規劃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準備對所有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並將採「以眼還眼,以關稅還關稅」策略,對稅率更高貿易夥伴徵收對等關稅,也準備取消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川普在擔任總統期間顛覆了美國的貿易政策,不但對中國發動關稅戰,更退出與歐洲和日本等盟國的貿易協定。而從最新規劃的競選政見中顯示,一旦川普重新入主白宮,各國恐要做好迎接更多對抗的準備。

報導表示,川普一直在為他可能迎來的第二個任期儲備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主要是準備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報導指出,川普在競選文宣和媒體採訪中透露,上任後將提出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關稅還關稅」對稅率更高的貿易夥伴徵收對等關稅。同時他還希望取消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而此舉恐將自動提高從玩具、飛機到工業材料等所有商品的關稅。

公開嗆拜登IPEF一落地就會夭折

曾任川普和拜登(Biden)政府時期貿易官員,現任職於政治風險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的博林(David Boling)表示:「對川普來說,貿易是他的一切,而他的貿易政策就是其外交政策。」博林還認為,「我們應該預料他若能獲得第二任期,在就任首日就會有所動作。」

報導進一步指出,雖然川普的主要目標仍是中國,但他已暗示將在軟體、線上訂閱和其他數位服務的稅收問題上與歐洲國家對抗。川普也公開嗆拜登與13個印太地區國家的新經濟合作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將「一落地就會夭折」。

有貿易分析師稱,川普的政策一旦實施,將震動美國經濟和國際關係。分析師認為,這些新關稅政策將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會讓盟友感到不安,甚至可能招致報復。分析師表示,雖然一些美國工業將免受國外競爭影響,但其他工業將面臨進口材料更高的成本。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處於停滯狀態但近年來有所上升的通膨可能會再次飆升。 

全面加徵關稅將助長通膨恐成實施阻礙

報導表示,川普的看法顛覆華府圍繞貿易的討論,尤其影響了長期支持自由市場的共和黨黨員。川普的貿易政策在拜登政府時期仍有延續,像是拜登幾乎保留了川普加徵的所有關稅。

儘管川普喊話將發動激烈關稅手段,但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貿易政策研究員Inu Manak認為,川普就算再當選也不太可能兌現他在貿易問題上的所有競選承諾,因為若普遍徵收10%的關稅將會進一步推升通膨,因此不太可能一刀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