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明年將成立核融合研究產學組織 加速推動商業化研究

  • 時間:2023-12-27 16:39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明年將成立核融合研究產學組織 加速推動商業化研究
核融合(nuclear fusion)是藉由融合兩個原子核而非分裂一個原子核產生能量。多國正投入相關商業運轉研究。(圖:推特@bgreene)

核融合技術為新興發電注入另一個希望,為加速核融合發電研究,日本將於2024年3月成立一產學組織,投入開發商業化技術和銷售管道。

《日經新聞》報導,該組織命名為Fusion Energy Forum,並由日本內閣府招募企業和團體,已知參加者包括開發核融合發電裝置新創公司KYOTO FUSIONEERING、EX-Fusion等,以及日揮(JGC Holdings)、大林組(Obayashi)和石油集團帝石(INPEX)等大型企業在內,共有50家企業和團體報名參加,而在該組織明年3月成立之前,將持續招募更多企業參加。

報導指出,看好核融合發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且能夠使用很少的燃料就能產生巨大能量,且核融合反應在不維持熱量等條件情況下,會即刻停止,因此與傳統利用核分裂反映、且必須嚴格控制防止輻射外洩的核能發電方式相比,核融合發電被認為是具有較高安全性的發電方式。

根據英國政府指出,未來全球核融合市場規模將達到9~30兆日元,産業範圍也十分廣泛,目前歐美各國都在大力開發,報導認為,若資源貧乏的日本能夠實現核融合發電技術,未來將成為能源的重要選項。

擬從日本專精的材料領域著手

報導表示,日本這個新組織將作為核融合產業相關的日本民間代表,著眼於日本擅長的材料技術研究,並與海外企業和政府展開合作,希望日本國內核融合發電開發的速度。 

新組織將效法的美國核融合工業協會「Fusion Industry Association(FIA)」為安全規定和技術標準化等事項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議,同時新組織也增加了材料領域的廠商,凸顯重視性。

日本KYOTO FUSIONEERING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小西哲之表示:「期待為在日本打造核融合産業而聚集在一起,之前沒有參與的企業也參與進來」。

日本國內在核電廠事故後,對利用核能技術越來越慎重。雖然核融合安全性更高,但會産生少量放射性物質,並且存在在超高溫下可以穩定持續使用的機制等課題,缺乏獲得大眾理解的舉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