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年1/4起 移工聘僱、居留許可同時申請OK!

  • 時間:2023-12-28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明年1/4起 移工聘僱、居留許可同時申請OK!
勞動部將實施「在台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整合服務」,預計於明年1月4日正式上路。(圖:勞動部)

為避免在台移工在取得聘僱許可後,因雇主或仲介公司的一時疏忽或沒算準時間,而未能在規定時間內申請到居留許可,導致移工變成逾期非法居留者,被移民署處以罰鍰甚至遣返回母國,勞動部攜手移民署規劃「在台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整合服務」,預計將於明年1月4日起正式上路。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指出,根據現行法規,外籍移工目前必須先取得聘僱許可才能向移民署申請居留許可,但是,去年和今年陸續有移工反映,受限於對台灣法令的不熟悉以及語言隔閡,通常只能委由雇主或仲介公司辦理文件,但如果時間沒算準或是一時疏忽沒拿到居留許可,移工就成了非法居留者,不但可能被處以新台幣2千至1萬元不等的罰鍰,還可能被遣返回母國。

陳昌邦表示,在收到移工的陳情之後,為了避免類似情形一再發生,勞動部和移民署共同規劃了「在台移工一站式申請聘僱及居留整合服務」 。他說:『(原音)我們有關移工的聘僱許可申辦作業系統移民署的申請居留許可申辦系統,兩個系統可以介接,透過資料的介接傳遞,讓雇主可以同時完成包括聘僱許可以及居留許可的申請,一次完成兩項的申請。』

新措施預計將在明年1月4日正式上路,陳昌邦說明,這有別於以往的申辦流程,未來將不用再等聘僱許可到手才申辦外僑居留證,而是在申請聘僱許可的同時,也能一氣呵成搞定居留許可的申辦。

陳昌邦表示,目前在台移工的勞動契約為3年一約,根據統計,在去年,期滿續聘而申請展延居留的移工以及由新雇主接續聘僱而申請變更居留的移工人數大約20萬人,因此,這項便民措施每年受惠的雇主以及移工人數預估將分別達到20萬人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