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投資台灣3方案投資逾2.1兆元 掌握AI及電動車新商機

  • 時間:2023-12-30 1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投資台灣3方案投資逾2.1兆元 掌握AI及電動車新商機
經濟部今天表示,投資台灣3大方案自108年起實施,截至目前已吸引1400多家企業,投資逾新台幣2.1兆元,預估創造約14.9萬個就業機會,也掌握AI和電動車新商機。(Pixabay)

投資台灣3大方案繳出亮眼成績單,經濟部今天(30日)表示,3大方案自108年起實施,截至目前已吸引1400多家企業,投資逾新台幣2.1兆元,預估創造約14.9萬個就業機會,不只投資金額高 更掌握AI和電動車新商機。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在COVID-19疫情影響及全球淨零減碳等趨勢下,促使人工智慧(AI)和電動車成為下一波科技發展重點,台灣搶先布局推出投資台灣3大方案,吸引企業持續投資,打造完整供應鏈,以因應AI和電動車產業商機。

經濟部表示,3大方案自108年起實施,截至目前已吸引1400多家企業,投資逾2.1兆元,不僅帶動企業升級轉型,更為經濟帶來強大的支撐動能,不畏美中貿易戰和疫情斷鏈的衝擊,使台灣在疫情肆虐期間,還能保有亮眼的經濟表現;其中,不乏AI及電動車相關產業業者加碼在台投資,於穩定的投資環境中,快速建立廠房及產線生產,搶先取得產業商機。

3大方案引導高附加價值產品移回台灣生產或導入智慧製造,使台灣伺服器、AI、半導體等產業供應鏈更加完整,同時帶領產業朝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

此外,天下雜誌曾以台灣搶賺特斯拉為題,報導特斯拉在台有29家關鍵零件供應商,包含車電、馬達、電池、車身及充電等系統。

經濟部表示,台灣廠商擁有IT產業製造背景、具彈性化生產製造、創新能力等特色,超越其他國家競爭對手,打入特斯拉國際供應鏈;值得一提的是,近半數申請通過投資台灣3大方案,擴大投資台灣,包含群創、和碩、同欣電、巧新等。

面對未來淨零碳排趨勢,以及電動車產業技術發展崛起,國內業者為符合全球能源轉型趨勢,112年也有許多電動車供應鏈廠商紛紛申請3大方案,投入電動車相關研發與生產,如台塑尖端能源科技興建全台最大磷酸鋰鐵電池芯製造廠、光陽機車投入電動機車研發製造等。

投資台灣3大方案將於113年底屆期,施行期間由「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單一服務窗口,持續輔導廠商辦理方案申請,從事生產智慧化及綠色轉型,並以廠商的需求為導向,提供人力、融資、土地、水電、租稅等5大協助,有效整合與解決廠商的投資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