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顧8年執政 總統:年金改革、婚姻平權應再加強社會溝通

  • 時間:2024-01-01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回顧8年執政 總統:年金改革、婚姻平權應再加強社會溝通
蔡英文總統發表「2024新年談話」,表示推動年金改革及婚姻平權十,應更加強社會溝通。(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發表新年談話,回顧過去8年執政,她透露最可惜的是社會住宅、綠能發展等政策的推動速度受到疫情影響;而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的社會溝通還可以做得更好。對於「廢死」議題,總統則強調台灣並未廢除死刑,但目前死刑犯都已提出釋憲,她並提出從4個面向建立制度,以預防犯罪、改善台灣的治安。

蔡英文總統將在今年5月20日卸任,她在發表2024新年談話後接受媒體提問,被問到執政8年來,她認為哪些政策最關鍵或最引以為傲?又有哪些政策若重來,會以不同方式推動?總統表示,這8年來無論事情大小,為台灣做的每件事都是要緊的事,也是她身為總統應該做的事。但她也指出,可惜的是有些政策推動受到疫情影響,例如社會住宅及綠能發展的速度。總統也認為有些事情的社會溝通可以做得更好,像是年金改革及婚姻平權。她最後強調,蔡英文並不完美,對於做不好之處,就要做好,而且好還要更好。

近日新北校園發生殺人案,使得「廢死」議題再度成為社會討論及總統大選攻防的議題。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現在沒有廢除死刑,但目前所有死刑犯都在釋憲的法律程序中。她並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不論誰當總統,都不能超越法律,且死刑存廢問題牽涉到情感與理性、價值與理念,台灣社會一直有許多討論。

總統認為,每當有重大刑案發生時,許多人都希望犯人受到制裁,並藉由死刑嚇阻重大犯罪,這顯示民眾最大的期待是預防犯罪,政府必須從4個面向持續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總統:『(原音)第一個、提升司法的公信力;第二個、強化治安,特別是加強查緝幫派組織;第三、增加政府的量能,強化社會安全網;第四、完善收容人精神醫療服務。這些我們都在努力,不足之處,我們還需要再繼續加強。』

對於即將卸任,總統也坦言自己的心情多了分輕鬆,但更多是感謝,感謝所有國人這8年來一起經歷許多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讓世界上架台灣。總統並表示,能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是她最大的光榮,她認為選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朝野政黨能放下選舉的激情,一起團結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