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科州法院禁止參與初選 川普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 時間:2024-01-04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遭科州法院禁止參與初選 川普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日敦促美國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推翻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一項裁決,這項裁決讓他無法參與該州的總統大選初選。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上個月禁止川普出現在該州的共和黨初選選票上,因為他在支持者2021年1月6日襲擊國會山莊的事件中扮演的角色。

川普的律師在一份43頁的上訴狀中,要求保守派佔多數的最高法院同意聽取這起案件,並「立即推翻科羅拉多州的裁決」。最高法院有3位大法官是由川普任命。

川普律師指出,這項裁定,如果被允許維持判決,將標誌著美國歷史上首次有司法機構,拒絕讓選民投票給主要政黨的候選人。

川普律師表示:「擔任美國總統的資格問題,應該由國會來考量與決定,而不是由州法院。」

在對科羅拉多州判決提出上訴的前一天,川普對緬因州選舉官員的一項裁決提出上訴,這項裁決讓他無法參與該州的總統初選。

川普的律師敦促緬因州高等法院,推翻由民主黨籍的緬因州州務卿貝洛斯(Shenna Bellows)的裁決,並稱她是一名「存在偏見的決策者」,「行事專斷且反覆無常」。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和緬因州州務卿都引述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判定2024共和黨總統初選的領先者川普,沒有資格出現在初選選票上。

第14修正案的第三款規定,任何曾宣示支持與捍衛美國憲法的人,一旦涉及「叛亂或謀反」,將被禁止從事公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