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國防授權法上路 美朝野齊力抗中反侵害人權

  • 時間:2024-01-04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2024國防授權法上路 美朝野齊力抗中反侵害人權
美國2024年國防授權法,整年度的軍事支出再創新高,並規劃增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能力。(Pixabay)

美國在去年底通過今年度的國防授權法,除了創下年度軍事支出新高紀錄,也將對侵害人權的國家展開全面性的制裁。專家指出,美國兩大黨有很多觀點歧異,但難得有共識的就是「抗中」,今年的美國大選將是一場抗中競賽,中國如果再犯下反人類罪,將讓經濟市場更加萎縮。

防範多面作戰 美國展現軍事安全態勢

美國總統拜登在去年12月22日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整年度的軍事支出再創新高,達到8,860億美元,比去年增加近300億美元;法案將中國,包含香港與澳門,以及古巴、伊朗、北韓、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家,列為「海外敵對勢力」,並編列經費來調查香港官員和商人,是否曾犯下反人類、種族滅絕或戰爭等國際刑事罪行,同時為美國、英國和澳洲間的安全合作提供資金,並規劃增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能力。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上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分析美中兩國關係,他指出,2023年發生多起戰爭,烏俄戰爭仍在持續,還有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哈瑪斯更是所謂的恐怖主義組織,所以對美國來說,必須在全球各地蠢蠢欲動的軍事情勢下有所作為。

宋承恩表示,今年法案特別強調有3個地方的盟友要特別當心,包括烏克蘭、台灣和以色列,加上韓半島、南海等情勢,都讓美國更需要去安排整體的國防支出與國防資源分配,展現軍事安全的姿態。

宋承恩:『(原音)所以各個方面都有一種情勢的演變,他現在就控制在不要爆發戰爭的邊緣,因為現在已經有兩個戰爭了,而且南海的情況是下一個,對於菲律賓、台灣,台海繼續持續緊張,因為要大選,他現在在控制我們不能夠多面作戰,所以現在是在這樣的局勢中間。』

法案抗中 制裁反人類行為

今年的法案也更加關注人權的部分,宋承恩提到,整體調性就是加強對於中國的防範與抗中,只要中國持續侵害人權,從個人到整個國家都很難發展經濟。

宋承恩:『(原音)有一條特別的重要,就是說針對各種對於維吾爾人,犯下了...他直接講說是種族滅絕罪,或是反人類罪行的部分,要去調查涉案的不單是國家機關,也包括個人,跟他合作的,也就是說,有很多中國的安排,他是透過比如說對於強迫勞動,把維吾爾人送到浙江的紡織工廠去工作,或者剪維吾爾人頭髮去輸出,像這種事情,包括把他們小孩送到漢人的家族去,強迫絕育,然後讓他們受到漢化教育、文化洗腦,或是其他違法使用他們的個資,或是對他們大幅監控,這些全部他就認為是反人類罪,沒有什麼好說的,你只要涉及了,美國會調查,並且讓你在市場上面消失,所以國會有非常強的以人權導向為出發的行動。』

美國邁向脫鉤之路 中共朝向倒台局面

拜習會去年11月登場,宋承恩說,中國總是不理解美國國會有很強大的決定權,以為習近平去和拜登見了面、擺個笑臉,就能改善一切,忘了長期做了多少虧德事。宋承恩:『(原音)對美企從過去偷資訊,然後要求強制技轉,到現在動不動把人關起來,這些長期的是你整個體制,你現在中國整個機器就是只有習近平一個人說了算,獨裁者嗎?然後各方面以安全至上、維穩至上,動不動就翻臉不認人,一下想要外資投資,一下外資進來,你又動不動就把人說什麼違反反間諜法關起來,這樣是不行的,這整個就是亂了套。』

他強調,美國將中國列為「海外敵對勢力」,其實是相當大的警告,告訴中國「你們並不是友善的國家」,只是權衡各方利益,美中兩國都不會想要斷交。

宋承恩:『(原音)以布林肯的三分法而言,就是合作、競爭跟對抗,他要區分,看不同的領域,因為以現在世界來說,有貿易的、有商務的、金融、投資,當然中間有美企的利益、有華爾街的利益,他還有全球製造鏈的想法,特別是有一些像稀有的,比如說製造電動車零件的礦物,現在是掌握在中國的手中,在疫情的時候,我們發現醫療用品也掌握在中國的手中,所以他其實沒有辦法立刻脫鉤,他要去找出他自己的生產能力,以及他自己的來源,所以他的確是有對於中國有更高的風險警覺,但是的確是往脫鉤的方向走,只是還因為全球貿易,或者說有一些是他自己企業的利益,還沒有辦法走上完整的道路。』

宋承恩認為,中共想要改變中國在美國民眾心中的形象,可謂大勢已晚,現在美國兩黨有很多歧異,但唯一沒有歧異就是抗中,所以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基本上會成為一場抗中競賽,中國的立場只會愈來愈孤立,而逐漸朝向倒台的局面,而美國因為更清楚自身的政策方向,所以無論誰當選新任總統,都會有很好的開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