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幣忽升忽貶 央行:市場對聯準會降息預期差距大所致

  • 時間:2024-01-05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台幣忽升忽貶 央行:市場對聯準會降息預期差距大所致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忽升忽貶,央行表示,主要是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預期的差距太大所導致。 (圖:中央社)

中央銀行今天(5日)公布去年(2023年)12月底,台灣外匯存底為5705.95億美元,較前一個月底增加30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對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去年封關前急劇升值,但今年元旦以來,又急速貶值,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炯民表示,主要是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預期的差距太大所導致。

央行分析去年12月台灣外匯存底增加原因,包括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升值,以及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而進場買匯。另外,央行也統計,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市值及新台幣存款折計6408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112%,為2022年1月以來新高。央行外匯局長蔡炯民表示,外資持有新台幣資產增加,主要是因為外資買超台股,且持有股票市值增加所致。外資去年12月在台股買超約新台幣1800億。

至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去年股匯市封關前,國際熱錢急速匯入,新台幣急升,但今年元旦開紅盤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又急貶,5日收31.025元,小貶0.9分,從去年封關時的30.735元,又貶回「31」字頭價位。蔡炯民表示,新台幣匯率變動幅度大,主要是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預期的差距太大所導致。蔡炯民說:『(原音)因為現在大家對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大家就是預期變動比較大一點,所以可能也會反映在金融市場上的一些價格的變動。好像FED大家可能預期,有些人認為3月,有些人認為6月,那有些人認為是6碼,有些人認為是3碼、4碼,所以最近這個市場匯率跟金融市場變動比較大一點。』

不過,央行也指出,不只有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最近有較大變動,其他非美貨幣也是一樣,新台幣的變動,反而相對穩定一些。蔡炯民也指出,如果和去年9月、10月,美債殖利率一路攀升時,新台幣急貶的幅度看來,這次變動的幅度還沒有當時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