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防院印太安全情勢報告 台灣可能成日韓共同戰略議題

  • 時間:2024-01-07 14: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防院印太安全情勢報告 台灣可能成日韓共同戰略議題
國防院發布「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指出,在俄烏戰爭、東北亞緊張情勢下,過去一年日韓雙邊關係大幅改善,台灣可能成共同戰略議題。(示意合成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國防院發布「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指出,在俄烏戰爭、東北亞緊張情勢下,過去一年日韓雙邊關係大幅改善,台灣可能成共同戰略議題,若願與台灣合作阻止中國犯台,「台灣有事」最終僅止「想定」階段,且有助印太安全。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發布一年一度的「2023中共政軍發展」、「2023國防科技趨勢」及「2023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尊彥於撰文「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撰文「東北亞的威權集結與民主團結,中朝與日韓」,他指出,在地緣政治上,日本在東北亞主要面對中國和北韓威脅,過去一年,日本與中朝兩國間的關係持續緊張。

但王尊彥提到,過去一年日韓兩國雙邊關係也因此大幅改善,即是以俄烏戰爭及東北亞緊張為背景展開。東北亞的民主國家更是擔心,俄烏戰爭恐點燃東亞區域內威權國家侵略野心。

例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只一次公開表示,「今日烏克蘭,明日說不定就是東亞」,對東亞安全形勢憂心溢於言表;韓國總統尹錫悅去年7月訪問烏克蘭也說,烏克蘭處境令他想起過去的南韓。

王尊彥指出,日韓正是基於維護普世價值與國際秩序、反對俄國侵略他國立場,同時也深刻體認到威權國家的威脅侵逼,在兩國的共同盟友美國拜登政府的推動之下,終於決定快速合作對抗中國與北韓。

針對日韓破冰對台灣的安全意涵,王尊彥指出,日韓民主團結對抗中朝的威權集結,自是有利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且對台灣也有戰略意涵。過去一年,除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外,近期北韓與俄國也都出現支持中國對台灣立場的聲音,俄軍更是與解放軍在台灣附近實施聯演,若從「日韓皆屬美國軍事盟邦」的角度看來,中俄的行動背後,更有警告日韓兩國政府勿支援美國介入台灣問題的用意。

王尊彥表示,在另一方面,日韓兩國原本即各自憂慮台海安全情勢,兩國關係破冰後,台灣可能成為兩國間共同戰略議題;因此,若日韓兩國考慮自身國家利益,願意攜手甚至與台灣合作,阻止中國渡海犯台,「台灣有事」最終僅止於「想定」階段而不致發生,由此看來,日韓兩國展現東北亞民主團結,對於印太區域安全形勢,實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王尊彥最後強調,雖然日韓與台灣均無邦交,但在「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印太有事」的國際認知日益強烈情況下,如何提升與台灣間安全關係,未來料將納入日韓合作的重要議程,而台日韓三邊合作也並非無法想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