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聲稱破獲英軍情六處間諜案

  • 時間:2024-01-08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聲稱破獲英軍情六處間諜案
間諜。(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網站)

路透社今天(8日)報導,中國國家安全部發現了另一起間諜事件,通稱為軍情六處(MI6)的英國秘密情報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利用一名在中國的外籍人士收集機密與資訊。

這起案件突顯了兩國在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威脅對方國家安全的指控上,持續激烈交鋒。

中國國家安全部今天在微信上表示,一名黃姓外籍人士負責了一家外籍顧問公司,軍情六處在2015年與該名人士建立了「情報合作關係」。

聲明指出,在那之後,軍情六處指示黃姓人士多次進入中國,並指示他利用他的公開身份作為掩護,為英國的間諜活動收集與中國有關的情報。

中國政府表示,軍情六處在英國和其他地方,為黃姓人士進行了專業的情報收集訓練,並提供特殊的間諜設備進行情報交聯(cross-linking)。

中國政府說:「在經過仔細調查後,國家安全機構及時發現了黃姓人士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並對他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中國政府沒有揭露這家顧問公司。

在此同時,英國政府表示,中國間諜鎖定了在政治、國防與商業領域擔任敏感職務的官員,這是其日益複雜間諜行動的一部分,以獲取秘密。

一名英國國會的研究人員近期否認他是一名中國間諜。

中國一再譴責這些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毛寧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指出:「我們敦促英國停止散布不實資訊,並停止政治操縱和對中國的惡意誹謗。」

中國一直在打擊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行為,並揭露了近年來發現的幾起間諜案件。

中國政府也警告其國內外的公民涉及間諜活動的危險,並一直鼓勵其人民加入反間諜工作,包含建立舉報可疑活動的管道。

中國也以洩露國家機密為由,對外國顧問公司和盡責調查公司發動大規模的打壓行動,此舉讓在中國的外國企業感到不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