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加薩種族滅絕 南非向國際法院控告以色列

  • 時間:2024-01-09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對加薩種族滅絕 南非向國際法院控告以色列
南非指控以色列對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採取種族滅絕行動。圖為加薩南部的臨時難民營。(AFP)

法新社報導,在南非指控以色列在加薩(Gaza)犯下「種族滅絕行徑」,而以色列則駁斥這是「血謗」(blood libel)之後,以色列和南非11日將在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交鋒。

在提交給國際法院的84頁意見書中,南非呼籲法官下令以色列「立即停止在加薩的軍事行動」。

南非聲稱以色列「已經,正在,而且有可能進一步對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採取種族滅絕的行動」。

以色列則憤怒回擊這項指控,政府發言人列維(Eylon Levy)誓言,要對抗南非這起被他形容為「荒謬血謗」的案件。

列維並補充說,南非這個以打擊種族主義為榮的彩虹之國,自願為反猶太種族主義者而戰,這是多麼可悲的事。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表示,「不,南非,不是我們犯下種族滅絕,而是哈瑪斯(Hamas)」。

南非和以色列的高層官員,將在位於海牙(Hague)豪華的和平宮(Peace Palace)的國際法院司法大廳(Great Hall of Justice)交鋒。這是近來在加薩和以色列所看到的死亡與毀滅之外的完全不同世界。

為了對哈瑪斯去年10月7日的血腥突襲作出回應,以色列的轟炸已將加薩走廊(Gaza Strip)大部份地區夷為平地。

法新社根據以色列官方數據統計,這場突襲造成約1,140人死亡,他們大多數是平民。哈瑪斯控制下的加薩衛生部則指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殺害了至少2萬2,722人。

聯合國估計,已有190萬名加薩人流離失所,並憂心饑荒與疾病將加劇。

國際法院裁決國家之間的爭議,雖然他們的裁定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執行的權力有限。理論上,國際法院可以命令以色列停止入侵,但人們廣泛質疑這項命令是否會被遵守。

2022年3月,國際法院曾下令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入侵」,遭到莫斯科無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