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里長招攬赴中旅遊涉介選 檢今起訴

  • 時間:2024-01-09 12: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基隆里長招攬赴中旅遊涉介選  檢今起訴
基隆地檢署。攝於108年5月3日。(資料照片/CNA)

基隆市吳姓里長涉接受中國資助,招攬33人前往山東省旅遊接受招待,團中12名里長形同免費,中方官員並誘使團員在大選時支持特定政黨,基隆地檢署今天(9日)偵查終結,依反滲透法及選罷法起訴吳男。

基隆地檢署指出,吳男招攬基隆市里長及親友等共33人於2023年11月21日至11月26日參加6天5夜山東旅遊團,依當時行情,每人來回機票要價約新台幣9800元,而此團每名團員全程旅費僅需支付5500元。

行程結束後,煙台市台辦除資助每名參加者機票價格4300元,並另給12名里長各人民幣1100元(約新台幣4690元)款項,依匯率換算,形同整趟行程無須支付費用。

檢方指出,團員赴中後即接受落地招待,旅遊過程中有中國台辦人員陪同,當地交通、景點、餐廳、住宿等費用均由中方全部支付,中方並安排高檔飯店及豐盛飲食招待。

旅遊團飯席間,煙台市台辦主任、山東省青島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等人均到場,並向團員發表「兩岸一家親、兩岸和平、支持九二共識、某黨是自己兄弟、要支持改變現狀,能恢復兩岸交流的政黨、不要支持某黨和主張祖國分裂的政黨、不要支持主張台獨的政黨、不要支持會帶來戰爭的政黨、大家要團結,支持某黨,希望某黨可以勝選」等論述。

檢方表示,中方官員要求及誘使團員於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支持特定政黨及特定政黨推出的候選人,吳男在場附和並與中方人員共同拜票、助選,足使中共政權得以對台灣進行統戰、滲透,影響台灣選舉及危害台灣社會秩序。

此外,檢方指出,吳男為替某立法委員候選人助選,曾於去年10月8日晚間6時許,佯稱替兒子慶生,在基隆市王子大飯店設宴4桌,並自行支付4萬600元餐費,邀請基隆市里長、友人等30多人赴宴。

檢方表示,餐宴中,吳男邀請這名不知情某立委候選人到場向赴宴者拜票,尋求投票支持,吳男藉此免費餐會的不正利益,行求、拉攏赴宴者投票支持這名立委候選人。

基隆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反滲透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吳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