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淡化爭議焦點 王毅:中美關係去年止跌回穩

  • 時間:2024-01-09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淡化爭議焦點 王毅:中美關係去年止跌回穩
中國外長王毅。(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隨著美中兩大強權尋求在2024年關係更為穩固之際,中國外長王毅今天(9日)表示,去年和美國的關係「穩定」。

北京與華府近年來在從科技、貿易到人權等熱點議題,以及台灣問題和南海主權爭議等緊張議題中嚴重分歧。

為了緩和數十年來的一些最嚴重緊張情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在舊金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形容這次會談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王毅今天在釣魚台國賓館發表談話時,坦承兩國關係在去年初遭遇了嚴重的困難。

這位資深的中國最高外交官員說,北京表達了嚴正立場,要求美國改變對中國的誤解,並回歸到一個理性且務實的中國政策。

王毅並補充說,在經過努力後,兩國已重建起溝通與對話,而且雙邊關係已止跌回穩。

但王毅的樂觀評估,掩蓋了這兩個大國間持續存在的關鍵緊張根源。

身為美中之間主要熱點的台灣,將在本週舉行大選。

北京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而且並不排除以武力奪取台灣的可能性;在此同時,美國則是台灣的主要安全支持者,並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

此外,美中雙方也為中國在南海日益專斷的政策而發生衝突。中國聲稱擁有南海的幾乎所有主權,儘管國際仲裁法院裁定,中國的主張並沒有法律根據。

王毅今天強調,拜登已在去年的會談中向習近平承諾,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王毅將中國描述為「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負責仼」大國,並警告今日的世界絕不和平,而且利用權力霸凌的行徑危害極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