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冠疫情與經濟低迷 2023中國人口預估連續萎縮

  • 時間:2024-01-09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新冠疫情與經濟低迷 2023中國人口預估連續萎縮
路透社報導指出,受到疫情與經濟低迷影響,中國人口在2023年可能連續第二年減少。(AP/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9日)報導,中國人口在2023年可能連續第二年減少,因為中國在突然結束嚴格的封控措施後,與新冠病毒(COVID)有關的死亡人數飆升,而對經濟前景的信心疲軟導致出生率降低。

人口統計學家17日將公布一份預估的數據顯示,中國2023年的新生兒人數降到2022年的956萬以下,而一些長期性議題,例如性別不平等與兒童照顧花費高昂等,仍然大多未獲解決。中國的出生率自2016年就開始下滑。

生育意願進一步被衝擊、年輕人失業率創新高、眾多公務員和白領勞工的薪資下滑,以及房地產業陷入危機等問題加劇。中國家庭有三分之二財產是在房地產中。

這些數據將更讓人擔憂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成長前景正在削弱,因為勞工和消費者變少,而老人照護成本和退休福利對負責累累的地方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

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政策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彭秀建(Xiujian Peng,音譯)表示,在生育率方面,相較於解除防疫限制帶來的任何積極效果,「中國慢於預期的經濟復甦,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扮演了更大的角色」。

人口統計專家預期死亡人數大幅上升,因為北京在2022年12月意外地取消防疫限制後,去年初的新冠病毒感染遍及全中國14.1億人口。

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共12萬1,889個死亡病例,其中大部份案例都是疫情限制解除後發生。世衛組織先前已經批評北京低報死亡人數,但北京官員屢次否認。

擁擠不堪的火葬場和醫師被迫不得將死亡原因歸類為新冠病毒相關案例,這些都加深了人們對中國數據透明度的質疑。去年7月,佔全中國人口5%的浙江省罕見地通報,從去年1月到3月火葬人數激增了70%。

美國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一項研究預估,在2022年12月到2023年1月之間,30歲以上中國人因各種原因死亡的人數比正常超出187萬人。

密西根大學的人口統計學家周元(Zhou Yun,音譯)表示,下週將公布的數據可能會低報人口減少的情況,以遮掩新冠疫情的衝擊並展現樂觀情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