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捲入地緣政治 全球海上貿易2024面臨驚濤駭浪

  • 時間:2024-01-16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捲入地緣政治 全球海上貿易2024面臨驚濤駭浪
葉門叛軍組織對紅海商船發動襲擊。(路透社/達志影像)

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之間的戰爭,引發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為了表達對巴勒斯坦人的支持,近來不斷襲擊行經紅海航向以色列的商船,迫使許多運輸業者更改貿易航線,這對全球海上運輸帶來干擾,衝擊全球經濟。

受到中東地區衝突的影響,在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持續對紅海地區攻擊以來,全球各主要海運業者為了降低風險,已經開始避免讓貨輪航經紅海與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也讓全球海運可能必須面對驚濤駭浪的一年。

葉門叛軍襲擊紅海商船 迫使業者改道

自從去年10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衝突爆發以來,中東地區的海上運輸也因而受到干擾。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為了報復以色列對加薩的攻擊,多次對行經紅海的商船發動攻擊。青年運動聲稱此舉是針對通往以色列的航運。

美國表示,從去年10月19日以來,青年運動已經發動了數十起紅海攻擊。

全世界有12%貿易量的航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但多數大型航運業者為了避免風險,已經決定放棄這條亞洲與歐洲的最短航線,改為行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就宣布,將在可預見的未來,要求旗下所有船隻從紅海航線改道,轉而繞行非洲好望角,並警告客戶做好出現嚴重干擾的準備。

然而,繞行非洲會導致行程時間增加約10天,並需要更多的燃料和薪資成本,進而提高航運成本。包含沃爾瑪(Walmart)、宜室宜家(IKEA)和亞馬遜(Amazon)等零售商,以及雀巢(Nestle)等食品製造商,都可能面臨延誤出貨與成本增加。

總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玩具商Basic Fun執行長福爾曼(Jay Foreman)表示:「這似乎是新常態,這幾波混亂似乎時起時落。在你恢復到一定程度的正常狀態前,另一件事又發生了,讓事情變得又失控」,Basic Fun主要是把在中國工廠生產的玩具,運往歐洲和美國市場。

由於蘇伊士運河改道,船東的燃料成本每次的往返會增加200萬美元,而亞洲-歐洲即期費率比2023年平均水準增加超過一倍,達到每40英尺貨櫃3,500美元。成本增加可能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不過,美國投資集團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通膨的衝擊應該不會像2020年至2022年疫情混亂時那麼嚴重。

歐亞關鍵航道受阻 中國春節前運輸受影響

但歐美與亞洲之間的海上運輸時間延長,可能讓中國農曆春節前的貨運受影響。在這個世界最大出口國即將因為慶祝節日而停擺一周之前,各產業的客戶都在爭先恐後地運送貨物。

貨運管理業者Ovrsea總經理巴里拉斯(Arthur Barillas)表示:「確實有大量(商品)湧入來自亞洲」,並表示在2月10日春節前「所有的船都滿了」,這也導致運輸價格上漲。

衡量從中國貨物運輸價格的指標上海貨櫃運價指數,在幾週內幾乎翻倍成長。

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首席航運分析師拉斯穆森(Niels Rasmussen)告訴法新社:「很多人都在關注即期運價。是的,它已經翻倍。當然,這說明了情況有多嚴重。」

巴拿馬運河水位、台海緊張 干擾全球海運風險

但紅海商船遇襲並不是唯一擾亂國際貿易的事件。雖然許多業者改由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的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來運輸貨品,但由於當地遭遇到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迫使當局放慢過境速度。

根據供應鏈軟體供應商Project44的數據,由於水位下降,巴拿馬運河的過境量下降了33%。這也導致小麥、大豆、鐵礦、煤炭和化肥等大宗商品的乾散貨品運輸成本,在2023年底大幅上漲。

此外,台灣總統大選結果,也可能帶來影響,如果台灣與中國再次出現危機,將進一步加劇全球海運的困境。

貨運數據提供商Xeneta首席分析師桑德(Peter Sand)表示,2024年的額外風險包括紅海的攻擊事件可能擴大到波斯灣,這可能會影響到石油運輸,而台灣與中國關係的惡化,也可能影響重要的貿易通道。另一方面,自2022年爆發的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也會持續影響糧食貿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