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美中關係與東協發展

  • 時間:2024-01-11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2024美中關係與東協發展
東協向來是美中及各方兵家必爭之地,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勢力及特色。(圖:AFP)

今(2024)年地緣政治脈動主要圍繞一個事件在轉,那便是:美國總統大選。這個選舉結果影響美中接下來的互動關係,同樣也影響著東協與美中兩國的互動情勢。

今年的東協輪值主席國是寮國,每一年的主席國都會設定當年度優先合作發展的領域。從去年印尼為輪值主席國,其主基調為加強東協在防務領域的中心地位,以及加強與東協對話夥伴國的合作。今年的寮國則將主軸放置在經濟一體化的連接,強調東協意識,增進人文交流,發展旅遊經濟;另外,「制訂實施東協共同體2045年願景的戰略規劃」、促進鞏固東協在地區的中心地位,增強內部團結及合作等,皆是今年度主席國寮國所設定的目標。

東協是美中對抗的戰場

東協向來是美中及各方兵家必爭之地,主要原因不外乎是東協十國,面積約450萬平方公里,人口已將達到7億,且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勢力及特色,更重要的是,雖然東協各國對於美中秉持中心化地位、不選邊站的態度,但未若歐盟國家政經一體化的政策來的穩固;換言之,東協國家在特定議題、特定時期可能各行其是的機率極高,因為如此特性,也讓美中兩國在此地區有拉攏、合作及對抗的空間,簡言之,東協國家傾向美中的意願,更有跟隨著各自施力強弱而有所擺動,所以東協與美中之間,議題及領域性的合作,遠遠大多於整體傾斜的站隊,以故,東協為美中對抗戰場由此而來。

美中關係緩和 今年東協主軸在經濟

東協先後與中國、韓國、日本等6個國家建立了自由貿易區,東盟與中國、韓國、日本等15個國家建立了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RCEP)。拜登政府上台後,對東協極盡示好及拉攏力道。2023年輪值國的印尼雖將主軸放在防務合作上,但在經濟層面美國仍不鬆懈,除美國是東協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東協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外,美國亦與東協通過《東協-美國行動計劃(2021-2025)》附件,也加強《東協印太展望》中四個關鍵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包含海上合作、打擊跨國犯罪及人口販運、核子不擴散及裁軍、氣候變遷議題、數位經濟等。整體來說,去年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加強力道對東協經營,印太經濟架構串起美國對此地區的經貿策略;而中國一樣不遑多讓,持續深化在東協的經濟挹注。

但今年度,輪值主席國寮國將主旋律放在經濟與合作,有極大可能性趁著美中關係階段性緩和之際,從兩國獲取對東協更大量的經濟關注,畢竟美中關係緊張可以適度站隊任一方,而關係緩和時,亦可為未來可能再發生的緊張氛圍預作支持哪一方的鋪排。但也由於寮國與中國關係密切,主導權是否被中國分散,亦是可關注的面向。

中國續加大對東協經濟綁定 美國可能空轉十個月?

今(2024)年,美中關係階段性的緩和,又加上美國即將面臨總統大選,各方皆在等待美國大選結果的出爐。所以在11月的大選前,估計美國對東協經營力道不會太過強烈,可能僅維持基本的能量運轉;但這也造就中國在此時期可加大對東協的經濟綁定,且尤其在中國與東協連續3年互為最大交易夥伴,及RCEP生效兩年來,中國與東協產業鏈互補性越來越強的情況下,中國與東協的更加深化,恐讓美國階段性停擺後難以追趕。

「經濟靠中國,國防靠美國」這樣的說法雖然有些中國學者給予反駁,其認為東協國家並沒有外來侵略的危險,但實際上,多年來中國與多數東協國家在南海議題島嶼、資源有相當多的摩擦,造成多次的緊張情勢。所以即便中國經濟在東協能夠暢行無阻,但一旦涉及到島嶼主權及資源的層面時,仍就需要美國等其他國家共同介入,而這也是美國對東協時近時遠的狀態下,最容易獲得東協國家歡迎的切入點。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