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戰狼對上「中國最害怕的男人」 垂秀夫曝如何與華春瑩過招

  • 時間:2024-01-12 14:5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當戰狼對上「中國最害怕的男人」 垂秀夫曝如何與華春瑩過招
前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圖:@Japan_Emb_inCN)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1年12月1日提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時,時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當晚即急召時任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稱有關言論為「台獨」勢力撐腰,日本沒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去年10月,日本宣布改由時任駐印尼大使金杉憲治,代替被視為強硬派的垂秀夫派駐中國。日前,日本《周刊文春》刊出垂秀夫的專訪,憶述了他當時如何冷靜面對華春瑩。

安倍晉三當日接受台灣邀請,透過視像發表題為《新時代台日關係》的演說,他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進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促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並謂「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中國對此大為光火,報導稱,2020年垂秀夫出任駐華大使,一直希望與時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負責亞洲事務的吳江浩進行對等會談,中方卻遲遲未有作出安排,但安倍的言論一出,中國外交部態度迅速轉變,要求垂秀夫立即到外交部,甚至威脅「不前來今後就拒絕所有會面」。垂秀夫覺得這樣的要求有點失禮,起初甚至跟使館職員說「不要理他們」,惟最終仍是不情不願地同意面會,但為了表達不滿,他特意在吃完晚飯後約1個小時才前往外交部。

被中外交部召見要求「馬上過來」

由於吳江浩正在出差,所以改由華春瑩代為接見,她一見垂秀夫就說有事要表達,隨即以強硬口吻讀出抗議聲明;垂秀夫默默聽了約30分鐘,然後依外交禮節先恭喜華春瑩晉升為部長助理,她立刻露出「不妙」的表情,繼而說,雖然是在這樣的場合,但(接到祝賀)還是要感謝。垂秀夫接著說:「當我提出會面,你們總是迴避,想要見面時卻要我『馬上過來』,這就是貴國的禮儀嗎?以前我以為中國是禮儀之邦,現在才明白,我的理解並不正確。」

垂秀夫在訪問中形容擔任駐華大使期間,有如身處敵營,遭受到許多不合理對待,但基於國家利益,他總是堅定地向中國說該說的話。

垂秀夫多年來一直不怕得罪中共,被喻為「中國最害怕的男人」。2005年,他擔任外交官員時已積極在中國建立人脈關係,一度惹來中國官方關注。在2008年出任日本外務省中國、蒙古課長時,更被《環球時報》點名批評,指日本政府為何升任一個「間諜」做課長。去年5月廣島舉行G7峰會,中方抗議日本有關台海的言論是「干預內政」,但垂秀夫隨即透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官網反駁稱,中國若不改變行為,G7提及共同的關切是理所當然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