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英空襲青年運動 伊朗動向牽動紅海危機

  • 時間:2024-01-15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Wall Street Journal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英空襲青年運動 伊朗動向牽動紅海危機
葉門叛軍組織對紅海商船發動襲擊。(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從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在加薩(Gaza)爆發戰爭以來,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為表示對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就頻頻對行經紅海的船隻發動攻擊,囂張行徑導致美國跟英國在1月11日正式對青年運動的多處據點發動海空聯合攻擊,升高了中東戰火將延燒外溢的風險。在這場升級的衝突中,為青年運動撐腰的伊朗,動向格外受到關注。

紅海危機升級

獲得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自從去年10月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戰爭以來,一直將目標鎖定紅海,攻擊行經這條戰略航道的船隻,以展現對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的支持。由於紅海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液化天然氣與消費品運輸路線之一,是掌控歐亞命脈的航線,青年運動的攻擊已導致許多商船被迫繞道南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徒增航運費用與時間。

指控伊朗提供青年運動武器與船隻情報,讓他們能夠發動攻擊的美國,在1月11日與英國聯手對青年運動目標發動空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聲援這項行動,表示這些空襲屬於防衛性質,目的在維護世界上最重要水道之一的航行自由。對此,哈瑪斯則警告,美、英兩國襲擊青年運動將會招致「惡果」。

美英空襲擁有強大無人機和飛彈武器庫的青年運動,已讓以哈戰爭蔓延到中東地區的衝突進一步國際化,伊朗的盟友也從黎巴嫩、敘利亞和伊拉克發動了攻勢,包括伊拉克武裝團體以針對美國利益的新威脅作為回應。而華盛頓則宣佈組成包括波斯灣國家巴林在內的多國護航艦隊聯盟,升高了青年運動憤怒回擊的風險。

區域衝突國際化

位於比利時的獨立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伊朗問題專家瓦艾斯(Ali Vaez)說,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加薩的戰爭拖得越久,局勢升級和區域戰火延燒的風險就越大,這是完全可以預見的事。但他也認為,目前看來,由於伊朗試圖避免直接陷入全面衝突,這些西方空襲引發地區戰爭的可能性似乎有限。瓦艾斯表示,「只要伊朗自己的領土沒有直接成為攻擊目標,就不太可能直接加入戰鬥」。

然而,青年運動則可能加強攻勢。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專家穆斯利米(Farea Al-Muslimi)在接受德國之聲(DW)訪問時說,這些攻擊更像是青年運動向國內發出的一項訊息,他們攻擊紅海船隻並向以色利發射火箭,是向當地民眾展示他們親巴勒斯坦、反以色列和反美立場的獨特機會。他認為,美英的空襲行動,將無法阻止青年運動在紅海發動進一步攻擊。

伊朗外交部已表示,美英的攻擊將加劇「不安全與不穩定」。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長期中東盟友─沙烏地阿拉伯,並沒有出現在美國提出的 「繁榮守護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聯手護航紅海商船的聯盟中,而是出面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避免情勢升級」。瓦艾斯認為,波斯灣國家之所以能免於受到這些緊張局勢的影響,部分原因就是他們和伊朗的關係更為良好。

伊朗動向成焦點

自從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推翻以色列主要區域盟友、親西方的伊朗領導人巴勒維國王(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以來,伊朗統治者一直將以色列和美國視為宿敵。伊朗多年來為反抗以色列和美國在中東的勢力,建立了軍事聯盟「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而這個聯盟在這次的以哈危機中,首次在多個戰線上同時動員起來。

然而,雖然伊朗持續支持這個從地中海到波斯灣的盟友網絡,但知情人士認為,德黑蘭並不想直接牽扯上西方國家對青年運動的空襲行動。路透社引述要求匿名的伊朗高層官員說,青年運動正在做出自己的決定,「我們支持他們的戰鬥,但德黑蘭不希望這個地區發生全面戰爭」,將由以色列和美國來決定是否阻止「他們的侵犯行徑」。

美方在去年底公開最新解密情報,指控青年運動最近襲擊紅海商船的行動,伊朗正是幕後黑手,而且有「深入參與」的痕跡,包括提供無人機、飛彈與戰術情資等。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由於美英兩國都希望遏阻伊朗在這個地區的角色,這使得出現以哈衝突以外新戰線的風險升高。專家認為,美方公布伊朗協助青年運動的情報,似乎是要為向青年運動採取軍事行動奠定基礎。

不過,伊朗否認在青年運動攻擊紅海商船中發揮任何作用。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布魯(Gregory Brew)表示,德黑蘭對於擴大這場衝突仍持審慎態度,因為他們不希望「直接面對潛在的報復」。基於這個原因,雖然這個區域其他地方的伊朗代理人可能會做出回應,但伊朗本身不太可能對這些襲擊做出重大升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