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愈不平等 全球前5大富豪3年來財富倍增

  • 時間:2024-01-15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世界愈不平等 全球前5大富豪3年來財富倍增
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 (AFP)

以消滅貧窮為宗旨的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今天(15日)表示,自2020年以來,世界最有錢的5位富豪,其財富成長超過1倍,樂施會呼籲各國抵制超級富豪對稅務政策的影響力。

樂施會本周在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世界最有錢富豪的財富從2020年的4,050億美元,增加至去年的8,690億美元。

然而,自2020年以來,世界各地將近50億人變得更貧窮。

億萬富豪的財富比2020年增加了33億美元,儘管自從這個10年開始以來,多場危機破壞了世界經濟,包含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

樂施會關於世界不平等的年度報告,傳統上會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前發布。

樂施會提出了對全球不平等加劇的擔憂,最富有的個人與企業因為股價飆升而累積了更多財富,也變得更有權力。

樂施會說:「企業權力被用來推動不平等:壓榨勞工、讓富有的股東變得更富有、逃稅,以及將國家私有化。」

樂施會也指控企業「透過對稅務發動持續且高效率的戰爭」,藉此推動不平等,帶來了影響深遠的後果。

樂施會指出,國家把權力拱手讓給獨佔企業,讓企業影響人們的薪資、食物價格,以及個人可以取得的藥品。

樂施會補充說:「在世界各地,私人部門的成員不斷推動降低利率、更多漏洞、更少的透明性,以及其他的措施,旨在盡可能減少企業為公共財政做出的貢獻。」

樂施會表示,由於對稅務決策的密集遊說,企業能夠繳納較低的企業稅,進而剝奪了政府可用於向社會最貧困人口提供經濟支持的資金。

樂施會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企業稅,已從1980年的48%,大幅下降至2022年的23.1%。

為了解決這種不平衡問題,樂施會呼籲對全球富豪徵收財富稅,並表示這可以帶來每年1.8兆美元的收入。

樂施會也呼籲限制執行長的薪酬,並打破私人壟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