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邊一朵雲」重返柏林影展 經典單元放映

  • 時間:2024-01-16 07: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天邊一朵雲」重返柏林影展 經典單元放映
導演蔡明亮 (資料照片/ 文化部提供)

導演蔡明亮今年以新作「無所住」入選柏林影展特別放映單元,另外「天邊一朵雲」4K修復版也將在經典單元放映。蔡明亮回憶當時「天邊一朵雲」把被騙的怨氣也拍進去,幸虧片中演員的陪伴與打氣才能完成電影。

「天邊一朵雲」是一部刻劃都市男女情慾的電影,2005年在柏林影展一口氣抱回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和影展創辦人獎,也在當年的南特影展贏得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電影當年在台灣累積千萬票房。

蔡明亮15日表示,「天邊一朵雲」是用力最猛的作品,連導演李安都曾好奇他為什麼在電影放入這麼多憤怒情緒。蔡明亮表示,當時被電影公司合夥人之一欺騙,對方只留下債務就跑路,讓他充滿怨恨。

蔡明亮回憶,當時沒有動力拍電影,幸虧李康生和陳湘琪的陪伴,還有安慰打氣,才讓蔡明亮繼續拍片,卻也把怨氣拍進電影裡。

蔡明亮說,「天邊一朵雲」重返柏林影展,他的心情很複雜,慶幸當年沒有被「小人」打倒,在艱難日子仍完成作品,「電影有自己的生命,它會比我們活得更久。」  

蔡明亮目前在瑞士日內瓦著名的藝術中心Le Commun為「行者」布展,預計18日開始連續展出3周,同時有黑電影(Black Movie)影展策劃的專題映演及講座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