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所住》柏林影展首映獲好評 蔡明亮:我在尋找新電影語言與觀影經驗

  • 時間:2024-02-23 09: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無所住》柏林影展首映獲好評 蔡明亮:我在尋找新電影語言與觀影經驗
蔡明亮「行者」系列最新作《無所住》在本屆柏林影展世界首映獲得好評,3月1日晚間7時則將在史密森尼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梅爾廳(Meyer Auditorium)舉行美國首映。(汯呄霖電影提供)

台灣知名導演蔡明亮「行者」系列最新作《無所住》,德國時間20日下午於第74屆柏林影展世界首映,獲得滿堂彩,蔡明亮在映後座談時說,「行者」系列是他尋找新的電影語言與觀影經驗的實踐。

《無所住》入選本屆柏林影展特別放映單元,蔡明亮特別攜主演李康生、亞儂弘尚希一同亮相,並進行60分鐘映後座談。800人劇院滿座,片尾蔡明亮落款乍現即爆出掌聲,為大師新作喝采。

柏林影展藝術總監卡洛夏崔安(Carlo Chatrian)親自到場,他盛讚《無所住》能啟發觀眾從更多元的角度與形式觀賞電影。蔡明亮與柏林影展淵源深厚,不僅多次入圍主競賽並二度獲得銀熊獎殊榮,《無所住》也是「行者」系列繼2014年《西遊》後,第二次入選柏林影展。

《無所住》取自《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以玄奘千里跋涉、西行取經為典故。此片於華盛頓取景,蔡明亮讓李康生詮釋的玄奘,走過華盛頓紀念碑、聯合車站、史密森尼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等地。為貫徹玄奘的精神。每回拍攝無論晴雨炎寒,李康生都必須身穿重達3.5公斤的袈裟以極度緩慢的速度赤足行走,長水泡、凍傷都曾經歷,走過台北、東京、香港、巴黎等地周遊列國,完成10部「行者」,堪稱史無前例壯舉。

蔡明亮自2012年啟動「行者」系列至今已餘10年,蔡明亮表示,在電影產製方法已然相對僵化的現今,他希望透過更加純粹的影像創作,開發電影院的可能性與包容度,並培養觀眾的鑑賞潛能。

《無所住》由史密森尼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委託製作,為其一百週年重要紀念作品;並與台灣公視合製,且獲文化部大力支持。該片也將於3月1日晚間7時在史密森尼國家亞洲藝術博物館梅爾廳(Meyer Auditorium)舉行美國首映,,蔡明亮導演與演員李康生、亞儂弘尙希也將透過線上方式參與映後座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