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僑前進烏克蘭關懷戰火下兒童 回收砲彈鑄和平鐘

  • 時間:2024-01-16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僑前進烏克蘭關懷戰火下兒童 回收砲彈鑄和平鐘
台僑赴烏克蘭孤兒院送暖,孩童畫下心中喜愛的耶誕樹。(謝瑾提供)

俄烏戰爭未歇,在海外的台僑日前自發前往烏克蘭戰地,關懷戰火下的孤兒,決定開啟為期10年的「前進烏克蘭愛與和平計畫」;並與當地市府與軍方合作,將回收砲彈殘骸鑄造「和平鐘」,希望當戰爭結束的那一天,能在當地敲響和平之聲。

戰火炸毀無數家庭 台僑前進戰區送暖

俄烏戰爭自2022年2月24日爆發至今即將屆滿2年,但戰火沒有停歇的跡象,死傷人數難以計算,造成無數骨肉分離、家庭破碎,許多孩子淪為孤兒。在海外的台灣人自發性組團,在氣溫僅零下幾度嚴寒的耶誕前夕前進烏克蘭孤兒院,為這些孩子帶來一絲溫暖。瑞士台灣協會會長謝瑾說:『(原音)目前知道是5千個孤兒落在不同的城市,那我們就決定說我們要進去,去送暖,給這個孤兒、沒有父母親的孤兒,就抱抱他們,給他們一點巧克力,陪他們過過節,所以我們就找身邊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也有這個理念的,我們就一起進去了』

瑞士台灣協會會長謝瑾與夥伴於去年12月12日進入烏克蘭,入境時在海關卡了10個小時,隔天一早才抵達位於烏克蘭北方的首都基輔,當天深夜他們在飯店便遇上空襲,手機與街道上的警報聲大響,生平從未遇過空襲警報的他們,身歷其境才真正感受到戰爭就在身邊。謝瑾說:『(原音)我們就11點半已經很累的睡了,然後就哇,那個大響,空襲警報聲音大響,我們NGO的那個小姐就趕快敲門,就說出來、出來,趕快要去躲了,那我們就是躲在地下室,11點半躲到(凌晨)3點半,整整躲了4個小時,那時候我們就趕快抓了一件外套就下來,也沒水,然後就是一個手機,所以第一次經驗到這種、這種實體的這個,當然是有點恐懼的是,因為很黑、很暗,地下室味道又不好。』

台僑發起10年和平計畫 人道關懷不間斷

謝瑾一行人11天跨越5千公里,送暖行動遍及4家孤兒院。(謝瑾提供)

離開基輔後,謝瑾一行人一路向東,再轉往南邊,11天共跨越5千公里,送暖行動遍及4家孤兒院,甚至直接夜宿孤兒院,體驗到沒有水、資源缺乏的戰亂生活。團隊中的旅美台裔藝術家林世寶為孩子們進行繪畫治療,透過紙與顏料,讓孩子們畫下心裡最想要的東西,一張張畫紙上不是小孩子最愛的禮物,而是再也不會見到的親人。謝瑾說:『(原音)那個小朋友,他們畫的不是禮物,畫的是家人,那我就問他說,有一個3歲的、不到3歲,我說這個是誰啊,他說這個是我爸爸,那這個呢?這是我媽媽,然後這個是我的哥哥,這個兄弟姐妹,那大家都牽著手。我就說那你很想念他們嗎?他說對啊,他很快就會來接我回去了、回家了。』

人道關懷的種子在這群台灣人心中萌芽,他們踏上烏克蘭這片殘破的土地,把愛傳遞給孤立無援的孩子們,當離別時孩子們不捨地問他們什麼時候還會再來?謝瑾在紙上畫了一顆愛心,告訴孩子們她一定會再來,並決定要展開為期10年的「前進烏克蘭愛與和平計畫」,每年前往烏克蘭2次,拉長停留的時間,陪伴孩子們復原、茁壯,讓這些無情戰火下的失依兒童仍能感受到溫暖與關愛。

台僑到烏克蘭孤兒院送暖,陪孩子們繪畫。(謝瑾提供)

回收砲彈殘骸鑄和平鐘 盼別再有戰爭

除了透過長期計畫源源不絕地輸出台灣的愛心,展現「Taiwan Can Help」的力量,謝瑾也發想回收烏克蘭當地的砲彈殘骸鑄造「和平鐘」,希望將戰爭的武器變成和平的象徵,這項行動也是此行前往烏克蘭的重點之一,獲得烏克蘭戰地馬爾哈內茨(Marhanets City)與五一城(Pervomaisk City)2位市長與軍方司令官的支持。她說:『(原音)因為我們需要有6噸的recycle(回收)的飛彈、火箭,還有無人機的殘骸,那個是屬於軍用品,那雖然是殘骸,那我們也要取得同意,所以軍方跟2個市的市長都同意會支援我們做這個計畫,我們就是要把這些剩餘的殘骸、金屬,去鑄造成一個300公分高、200公分寬,那厚度還要去計算,那在當地,他們願意讓我們用他的工廠,然後去鑄這個鐘出來。』

「和平鐘」的構想獲得藝術家林世寶的支持,由林世寶親自填詞,並找來作曲家鍾弘遠譜曲,徹夜製作出國語與台語版歌曲,希望當烏克蘭戰爭結束的那一天,台灣人能在當地敲響「和平鐘」、唱出和平之歌,祝福烏克蘭,也向世界發出和平之聲。她說:『(原音)當然希望戰爭早點結束,戰爭一結束,這個鐘就是要送給烏克蘭,我們把炮聲變成悅耳的鐘聲,當它敲響的第一聲,響的時候,那個就是台灣,台灣送給烏克蘭的這個和平鐘。』

Taiwan Can Help 展現台灣人力量

抱著給予的心情走入烏克蘭,但沒想到卻意外獲得驚喜的收穫。謝瑾說,他們與2座城市進行「和平鐘」計畫合作,獲得當地媒體採訪,報導露出後以烏克蘭語寫著「Taiwan is not China」。她說:『(原音)那2個城市的市政府,他們自己也有發表新聞媒體,他們有來訪問我們,那他們就寫了,用烏克蘭文寫,那後來我把它翻譯成英文之後,我才知道他有一段是寫「Taiwan is not China」,哇,我們看到這個是非常感動,光這幾個字,他幫我們寫,我們不用跟別人說台灣,解釋了半天,人家幫我們講,那個力量才大,「Taiwan is not China」。』

台灣很小,但台灣人的愛心無限,深入烏克蘭戰地的謝瑾一行人親自經歷空襲警報、目睹剛下葬的英雄塚,親身感受到戰爭的無情,滿目瘡痍更讓人心情沉重,但謝瑾說付出了關懷,讓他們獲得更多的迴響,為生命帶來重量與豐盛,也為台灣加分,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為和平前行。

謝瑾發起「和平鐘」計畫,獲烏克蘭2城市馬爾哈內茨與五一城支持。(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