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產階級捲不動了 中國鋼琴銷量大跌

  • 時間:2024-01-17 0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產階級捲不動了 中國鋼琴銷量大跌
示意圖。(pixabay圖庫)

中國曾是「學琴大國」,不過,有鋼琴銷售業者表示,學琴群體萎縮,鋼琴銷量這幾年「斷崖式下滑」。中國鋼琴產業歷經10年擴張產能,如今面臨市場巨大變化。

報導陸媒封面新聞16日引述從事中古鋼琴銷售行業已經超過了20年的范先生說,現今不管是鋼琴老師、廠家,變化都非常大,學鋼琴的人群萎縮,導致了鋼琴銷量斷崖式下滑,所以對於整個行業的影響是很大的。

報導他指出,鋼琴的銷量早在2019年開始就有下降趨勢,到了2023年4月開始就是斷崖式下滑,2023年很多經銷商、琴行倒閉。「目前還能維持以前30%的銷量就已經算是特別優秀的賣家,平均水平大概是15%,比較慘的估計只有以往銷售量的10%,再慘一點就直接關門了。」

報導鋼琴銷量下滑的原因,范先生認為主要有二:首先,中產階級這幾年的收入或對未來的收入預期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報導第二則是「捲不動了」(參與不了過度競爭)。他說:「最近這大半年,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之間的討論,大家都覺得既然『捲』不出結果,索性就算了吧。這麼費勁地弄個樂器,有這個錢還不如出去旅旅遊啊,在郊外放個風,幹一點開心的事。」

報導報導說,音樂教育的培訓市場也在下滑,有些甚至要求學生上一節課付一節課的費用,因為已經很難支撐。

報導不過,也有業者認為,鋼琴培訓整體下滑,和家長的選擇多樣化也有關係,雖然大多數啟蒙階段還是會優先選鋼琴,但是大一點了可能就會開始分流去學其他樂器。

報導陸媒鈦媒體15日刊文指出,鋼琴消費原本集中於中國大陸一二線城市的少數中產家庭。真正全國性的「鋼琴熱」,發生在2008年前後。

報導當時的政策是,鋼琴9級以上的藝術特長生,可在中考(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加10分,對學生和家長來說有巨大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催生出鋼琴培訓、鋼琴考級市場。

報導到了2018年,中國取消藝術特長生中考加分政策,加上出生率下降、家長現實考量等因素,整個鋼琴學習產業鏈明顯變得艱難。

報導在A股上市的海倫鋼琴在疫情期間的2020年說明,鋼琴不好賣的原因是,多地延遲或暫停開學,線下培訓機構停課。培訓市場不景氣,間接影響鋼琴企業的銷售。

報導另一家上市公司珠江鋼琴在2023年半年財報指出,鋼琴行業消費,易受消費環境、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消費信心的影響,未來樂器行業消費市場需求增長將逐漸放緩。

報導2023年前3季,海倫鋼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2.29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年減21.99%。公司指出,市場疲軟導致的銷售量下降,是業績大降的主因。

報導珠江鋼琴在上述同一段時間,該公司營業收入大降31.47%至9.02億元。

報導報導說,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初,中國音樂培訓機構有65萬家、琴行2.5萬家,到該年底合計關閉約3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