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訊息介選與氣候危機 全球未來頭號風險(影音)

  • 時間:2024-01-18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假訊息介選與氣候危機 全球未來頭號風險(影音)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日前發表「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假訊息介選與氣候危機將是未來全球頭號風險。(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日前發表了2024年度「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 2024),其中「錯誤訊息與假訊息」以及「極端氣候事件」,分別被視為未來2年與10年的全球頭號風險。

2024年是全球大選年,全世界將有數十個國家、近半數人口參與選舉,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錯誤訊息與假訊息會是這2年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來源,而在未來10年,日益加劇的極端氣候與生態危機,也將成為人類的最大威脅。

2024大選年 全球逾半數人口參與選舉

在2024年的大選年,根據統計,有76國舉辦大選,除了1月剛結束大選的孟加拉、不丹,和台灣之外,世界最大民主國家印度,還有兩大穆斯林國家印尼和巴基斯坦都將舉行大選。歐洲議會也將在今年6月進行改選,而俄羅斯也會在3月舉行總統大選,儘管現任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篤定連任。

不過,在所有的這些大選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在共和黨初選民調中維持領先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很可能會再次對決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重演2020年大選的戲碼。

AI熱潮 錯誤虛假訊息列頭號風險

然而,每到選舉時刻,假訊息泛濫問題就愈加嚴重。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表的「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中,就將「錯誤訊息與假訊息」列為近兩年的最大風險來源。這也是這份報告公布近20年來,首次把錯誤訊息與假訊息列為頭號風險。這份報告主要調查了將近1,500位的風險專家、政府與商業領袖。

此外,2023年由OpenAI開發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橫空問世,讓人驚嘆AI的能力,但是,AI帶來的風險也引發擔憂。報告指出,由於ChatGPT與其他AI模型的突然崛起,使得錯誤訊息更容易被散播,進而用來操縱輿論、影響選民。

假訊息影響選舉 恐致社會動盪與兩極化

參與製作這份報告的歐洲威達信集團商務長柯琳特(Carolina Klint)指出,錯誤訊息與假訊息對選舉帶來的影響,可能會進一步引發社會動盪與兩極化。

歐洲威達信集團商務長柯琳特:『(原音)對全世界的選舉帶來的衝擊,在未來2年將非常重大,而這可能會導致民選政府的合法性受到質疑,這反過來當然可能威脅民主進程,並導致進一步的社會兩極化,例如動亂、罷工,甚至國家內部的暴力。」

強化惡意攻擊與防禦 AI成兩面刃

不過,柯琳特也提到,人工智慧是一把兩面刃。AI可以創造出更先進的惡意軟體,冒充他人進行詐騙,而對訓練AI的數據進行資料下毒,也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但另一方面,AI也能用來應對網路攻擊、讓許多安全流程自動化,並檢測或修補人類可能忽視的漏洞。

締造史上最熱一年後 多國冬季低溫破紀錄

除了人工智慧在2023年讓人驚嘆,2023年還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極端高溫在世界各地帶來熱浪、野火、洪水、乾旱等災害。

雖然北半球目前進入冬季,但極端天氣並沒有停下腳步,包含歐洲、北美與亞洲部分地區,這個冬季都面臨到創紀錄的低溫,北京在去年12月處於攝氏零下低溫的時間,打破了逾70年來的最長紀錄。

未來10年全球風險 聚焦環境議題

極端天氣事件因此名列世界經濟論壇未來2年全球風險第二名。而如果往更遠的時間看,未來10年全球前4大風險都與環境有關,包括極端天氣事件、地球系統重大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與自然資源的短缺。

這也意味著,如何避免氣候危機為全球帶來不可挽回的後果,將是世界各國未來10年的最重要的任務。

氣候峰會達歷史性協議 成果有待驗收 

2023年12月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對於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化石燃料,世界超過200個國家在同意「轉型脫離所有化石燃料」(transition away from all fossil fuels)上,達成了難得的歷史性成果。

然而,如何徹底履行氣候峰會許下的承諾,對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來說至關重要。歐盟氣候監測機構負責人布諾坦普(Carlo Buontempo)警告,除非世界各國付出更多努力,否則氣溫破紀錄的2023年只會再度被超越。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負責人布諾坦普(Carlo Buontempo):『除非我們可以迅速穩定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我們不能預期會有結果與近幾個月我們所看到的不同。相反,按照未來幾年的現有軌跡,打破紀錄的2023年,將可能會被記憶成是涼爽的一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