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魯改與中國建交 中國官媒迅速進駐建立影響力

  • 時間:2024-01-17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諾魯改與中國建交 中國官媒迅速進駐建立影響力
外媒報導,在諾魯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官媒新華社隨即立刻進駐,要擴大在當地影響力。圖為諾魯國會。(維基百科)

路透社報導,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一名記者在今天(17日)飛抵南太平洋島國諾魯。在諾魯與台灣斷交,轉承認中國後,中國官媒正迅速進駐,以擴大在當地的影響力。

在這個陸地面積僅21.1平方公里的小島國,另一個中國官媒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動作更快,在15日諾魯宣布不再承認台灣的當天,已經在諾魯發出第一份報導說,該國不再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而是將與中國重新建立關係。

央視的記者15日在諾魯總統府前報導,諾魯已斷絕與台灣「所謂的外交關係」,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甚至在諾魯轉承認中國前,央視記者就已經踏足諾魯。諾魯曾在2000年代短暫承認中國。

根據中國國營媒體北京日報報導,這名央視記者在2023年5月以一家中國港口工程公司的中共黨代表身份抵達諾魯,該公司正在當地展開一項計畫。

早在中國外交官抵達諾魯前,中國各家官媒就已競相在這個人口僅約1萬2,000人的島國建立起存在。

新華社今天從諾魯首都亞倫(Yaren)發出的一份報導表示,在諾魯轉與中國建立關係的同一天,新華社已在諾魯設立辦公室並聘請一名記者。

對台灣來說,諾魯在外交上改變態度的消息來得「突然」,中國特意選擇台灣總統大選後的敏感時機針對諾魯建立外交關係,而當時各國正紛紛對台灣13日大選順利舉行發出祝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