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中國網路警察盯上 快時尚 SHEIN在美IPO添變數

  • 時間:2024-01-17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遭中國網路警察盯上 快時尚 SHEIN在美IPO添變數
中國快時尚品牌SHEIN赴美上市案,正被中國網信辦嚴審中。(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快時尚龍頭SHEIN準備赴美上市,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正在審查SHEIN的數據處理狀況是否存在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此舉可能會導致IPO(首次公開募股)計畫遭到延宕。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強大的監管機構正在對SHEIN的資料處理和共享作法進行網路安全審查,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正在調查SHEIN處理其在中國員工、供應商和合作夥伴資訊的方式,以及該公司是否能有效保護這些資料不洩漏給境外方。

網信辦關切提交美方資料內容

知情人士還透露,北京對SHEIN計畫赴美上市時,依法必須向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披露的中國資料類型感到興趣。

根據中方規定,中資企業赴海外掛牌必須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而網信辦的調查,也代表監管機構對SHEIN的海外上市計畫正進行進一步審查。

報導指出,從過去經驗來看,中國網信辦進行類似的審查多必須數月才會完成,如此一來可能會導致SHEIN的上市計畫遭到延遲,甚至最壞狀況下,若監管機構認為可能有嚴重問題,上市計畫也可能因此泡湯。

過去經驗被關切上市案經常受阻

此外,以過去案例來看,北京也曾對中國叫車龍頭滴滴出行發起類似調查,一年之內,滴滴出行就從美國交易所下市。而過去中國監管機構也曾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重點解決資料安全風險和其他問題後,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便暫停了 2021 年上市的計劃。

SHEIN是由一群中國企業家於2012年創立,幾年後將總部從中國南京遷至新加坡。該公司將美國視為其最大的市場,在疫情期間人氣飆升,向數百萬消費者出售廉價時尚的服裝。

SHEIN於11月秘密申請在美國上市,並聘請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擔任主辦承銷,且這起IPO可能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案件,總值估計達660億美元。為推動上市,SHEIN必須獲得美國和中國監管機構的批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