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夫山泉陷輿論風暴之際 網信辦將整治抹黑企業家

  • 時間:2024-03-15 1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農夫山泉陷輿論風暴之際 網信辦將整治抹黑企業家
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取自農夫山泉公司官網)

中國飲料大廠農夫山泉陷入網路輿論攻擊之際,中共中央網信辦15日表示,對於蓄意造謠抹黑企業、企業家的不實訊息,將重點整治。

根據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中央網信辦2024年將重點展開10項整治任務。其中包括「清朗·優化營商網絡環境—整治涉企侵權信息亂象」專項行動。重點整治散布傳播涉企虛假不實訊息,蓄意造謠抹黑企業、企業家,以「輿論監督」名義對企業進行敲詐勒索等問題。

中央網信辦將督促網站平台加強涉企訊息審核管理,依法處置問題突出、情節嚴重的網站平台和帳號。

去年3月,網信辦曾發布「清朗.優化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專項行動,整治針對民企和民營企業家的各類虛假不實訊息。當時這項行動可視作官方對民企示好的整體政策之一,如今的背景又有所變化。

今年2月底開始,知名飲料品牌農夫山泉就受到輿論攻擊,進而影響股價。起因是另一飲料公司「娃哈哈」的創辦人宗慶後2月25日過世後,農夫山泉與娃哈哈的商業往事就成為網友熱議話題。宗慶後「民族企業家」的形象深植人心,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則被描繪成「忘恩負義」。

儘管鍾睒睒撰文表達對宗慶後的敬重,並試圖澄清外界的質疑,但輿論風暴仍持續。甚至有網友假「愛國」之名,批評鍾睒睒的兒子鍾墅子入籍美國,並指責農夫山泉的綠茶產品包裝設計「媚日」。

澎湃新聞13日報導指出,農夫山泉的經銷商表示,近期一系列事件對公司產品銷量確實有影響。網路上一些自媒體則表示,圍剿農夫山泉的網路戾氣正在抵消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