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連2天喊話:新台幣匯率走勢仍相對穩定

  • 時間:2024-01-17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連2天喊話:新台幣匯率走勢仍相對穩定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連2天重貶,央行也連2天出面信心喊話。(路透社/達志影像)

外資今天(17日)在台北股市賣超,創下史上第三大,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連2天重貶,央行也連2天出面信心喊話。央行傍晚在臉書貼文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官員談話對市場常有巨大影響力,近期包含新台幣在內的亞幣重貶,與美Fed官員淡化3月降息預期有關,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以來至今,貶幅小於日圓、韓元、泰銖,新台幣匯率走勢仍然相對穩定。

美元指數回升,外資從亞洲股市撤出,亞洲貨幣呈現貶值。央行17日傍晚於臉書公開貼文,再次提及「美國聯準會(Fed)談話對全球市場常有巨大的影響力」一事。央行指出,美元為國際主要準備貨幣,Fed貨幣政策立場除了影響美元利率之外,也會影響美元走勢。例如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於16日表示,由於美國經濟表現不錯,通膨緩慢地朝政策目標下滑,因此未來Fed不必像以前那麼快速降息,導致市場預期今年3月Fed降息機率,由前一日的接近80%,大降至63.3%。

央行表示,受到Fed官員言論影響,加上近期鴻海事件影響海運運費,市場通膨疑慮略增,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12個基點,美債價格下跌,美元指數續強,美股3大指數下跌,拖累17日亞洲股市續跌,其他貨幣對美元匯率多呈現貶值。

央行強調,今年以來至17日為止,受到國際美元走強影響,新台幣對美元貶值2.7%,但受到去年11月與12月市場樂觀預期美國Fed即將降息,美元指數快速走弱,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因此從上年11月1日的32.484元,升值5.69%至上年底的30.735元,與今天新台幣收盤價31.589元,仍然比上年11月1日升值2.8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