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逆風衝擊全球股市 降息前景恐變黯淡

  • 時間:2024-01-18 0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經濟逆風衝擊全球股市 降息前景恐變黯淡
圖為紐約華爾街的銅牛。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由於強於預期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投資者對提前開始降息的希望黯淡,使全球股市在17日走低;而疲軟的中國經濟成長數據,以及英國通貨膨脹意外上升,進一步引發了擔憂。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US Federal Reserve)最近維持利率穩定,今年預期將降息多達3次。市場人士估計,第一次降息最早可能在今年3月。

但聯準會官員表示,他們將再觀察一陣子,以確定通貨膨脹是否真的朝著2%的長期目標下降。

華爾街股市在17日下跌。最新的政府數據顯示,去年11月到12月,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零售額成長了0.6%,結束了消費需求強勁的一年。

強勁銷售數據顯示經濟仍在緩慢發展,這可能會減緩,甚至逆轉未來幾個月通膨的下降。

道瓊工業指數17日下跌0.3%,而基礎廣泛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盤都下跌0.6%。

Spartan Capital的分析師卡迪約(Peter Cardillo)表示,「我認為我們看到市場正在重新調整,以適應3月降息的炒作」。他說,由於經濟表現以及聯準會官員在降息方面持謹慎態度,3月降息可能「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中國經濟成長停滯不前

投資者另一個頭疼的問題是中國的經濟狀況。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根據官方數據,中國去年的經濟成長速度,是自1990年以來、除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以外最慢的。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2%,符合官方目標。然而,這個數字掩蓋了其他一些令人擔憂的發展,例如人口下降、房價下跌和零售額下降。

幾個小時後,歐洲在17日出現進一步的經濟悲觀。官方數據顯示,英國去年12月通膨率小幅上升,與市場預測的小幅下降相反。

這粉碎了英國央行在2024年上半年降息的希望。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7日表示,歐洲央行可能很快開始降息,但不太可能在夏季之前發生。

Briefing.com的分析師表示:「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進一步緩和了對近期降息的熱情。她呼應了其他央行總裁最近的言論,降息可能會在今年夏天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