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科技分析師:中國今年料面臨更多來自美、荷晶片限制措施

  • 時間:2024-01-19 11:3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科技分析師:中國今年料面臨更多來自美、荷晶片限制措施
在美國面臨大選與台海緊張局勢的持續下,美國分析師認中國仍將對晶片祭出更多限制。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半導體產業專家認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到來以及台海政治緊張局勢升溫,預料2024年美國以及荷蘭可能持續攜手對中國的晶片祭出更多的限制措施。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在美國的出口限制下,中國2023年的半導體進口額跌至3494億美元,年減15.4%。

半導體研究分析機構TechInsights(科技洞察力)副主席兼資深研究員哈奇森(Dan Hutcheson)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如果有更多的限制出台,我不會感到意外,因為我們仍處在這種針鋒相對(美中對抗)之中。美國有很多鷹派人士,對中國軍事成長非常擔心。」

在去年10月間,由於憂心北京可能將這些尖端晶片用於發展人工智慧和軍事應用。美國已針對中國高階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商再度擴大對中國出口的限制。隨後,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艾斯摩爾(ASML)1月1日宣布,荷蘭政府也撤銷了部分向中國出口設備的許可證,其中包括光刻機。

《晶片戰爭》一書的作者米勒稍早也曾向CNBC表示,不僅美國政府,像荷蘭等西方國家也在加緊對晶片製造設備和尖端晶片的一些限制。

中方促本土企業自力更生但仍設法獲取高階晶片

Futurum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師丹尼爾紐曼對CNBC說,「隨著美國選舉的到來和台海政治緊張局勢的持續,很難預見相關限制措施會有大的放寬。如果有什麼的話,我認為只會進一步強化。」

報告表示,西方遏制中國高科技的努力推動中國本國企業自力更生。自2019年起,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和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進行制裁,迫使北京更積極進行國內產業的強化工作。

根據設在上海的CINNO Research的數據,中國前十家最大的晶片設備製造商的營收2023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激增39%。此外,中國軍方和國家人工智慧研究單位和大學過去一年仍得以購買小批量受到美國出口控制的輝達(Nvidia)先進半導體晶片。

路透社日前也曾報導,中國軍方和國營研究機構採購的都是可能在人工智慧研究中導致突破或用於軍方非常複雜電腦的美國先進晶片,而且供貨的都是名不見經傳的中國供貨商。這項發現也凸顯美國要完全向中國斷供先進的美國半導體技術和晶片有多麼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