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最高外交官:為阻兩國方案 以色列曾資助哈瑪斯

  • 時間:2024-01-20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盟最高外交官:為阻兩國方案 以色列曾資助哈瑪斯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X平台)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9日指責以色列「創建」並「資助」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哈瑪斯於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空前的襲擊,引爆加薩戰爭。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近日重申反對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此舉招致其盟友美國的批評,華府近來多次重申支持「兩國方案」以解決以巴衝突。

波瑞爾說,「我們相信,必須從外部施加兩國方案才能帶來和平。儘管我堅持認為,以色列重申拒絕,並且為了阻止它(兩國方案),他們甚至自己創建了哈瑪斯。」

波瑞爾補充說,「哈瑪斯曾得到以色列政府的資助,以試圖削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的法塔組織(Fatah)。」

他在一項演講中表示:「但如果我們不採取有力的干預措施,螺旋式上升的仇恨和暴力將世代相傳,從一場葬禮到另一場葬禮,因為今天在加薩播下的仇恨種子正在發芽茁壯。」波瑞爾在西班牙瓦拉多利德大學(University of Valladolid)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的儀式上,以西班牙語進行這項演說。

1987年12月,巴勒斯坦領土爆發反以色列軍事佔領的第一次大起義(Intifada),在這之後不久,一群自稱來自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伊斯蘭主義者創建了哈瑪斯,其中包括哈瑪斯精神領袖亞辛(Sheikh Ahmed Yassin)。

哈瑪斯是「伊斯蘭抵抗運動」的阿拉伯語縮寫,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並與當時由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領導、主要是世俗派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競爭。

20年後,哈瑪斯和巴解在2007年6月發生準內戰,最後哈瑪斯控制加薩地區(Gaza),巴解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治理部分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

以色列總理尼坦亞胡政府被控曾允許提供資金給哈瑪斯,包括讓卡達在近年來向加薩提供數百萬美元的援助,引發對尼坦雅胡的批評;尼坦雅胡過往都否認這項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