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真寺廢墟改建印度教神廟 莫迪大選前主持開光儀式

  • 時間:2024-01-22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清真寺廢墟改建印度教神廟 莫迪大選前主持開光儀式
莫迪身著傳統庫塔(kurta,印度服裝)主持開光儀式。(翻攝Narendra Modi臉書直播)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22日)在北部城市阿尤德亞(Ayodhya)為一座爭議的印度教寺廟主持開光典禮,這座新建的寺廟座落在一座歷史悠久清真寺的廢墟之上。興建這座寺廟讓莫迪可以兌現一項印度教民族主義的重要承諾,他的執政黨希望,這將使莫迪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贏得創紀錄的第三個任期。

美聯社報導,這座寺廟供奉印度教神明羅摩(Ram),目前仍在興建中,這座寺廟的建設滿足了上百萬崇拜這尊神祉的印度教信徒長期以來的要求。

莫迪的政黨和其他印度教民族主義團體將興建這座寺廟形容為,重塑印度「印度教驕傲」願景的核心。他們認為,印度教驕傲被長達數個世紀的蒙兀兒(Mughal)王朝統治以及英國殖民主義所籠罩。

莫迪身著傳統庫塔(kurta,印度服裝)主持開光儀式。一名印度教祭司吹響海螺,標誌著這座寺廟啟用,莫迪在黑色石頭製成的神像前放置下一朵蓮花。

近7,500人在寺廟外的大螢幕上觀看這項儀式,包括該國的企業家、政治家和電影明星,與此同時,一架軍用直升機灑下了花瓣。

在今天的開光儀式前,寺廟周遭歷經了一番精心改造,這裡曾擠滿老舊的房屋和攤位。過去通往該座寺廟的狹窄道路如今已變成四線道寬的朝聖路線。大批遊客正抵達當地的新機場和龐大的火車站,大型連鎖飯店也爭相進駐。

分析家和批評人士認為,今天的這項儀式標誌莫迪開啟了他的競選活動。莫迪是印度教民族主義者,也是印度有史以來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在執政近十年的時間裡,他一直尋求將印度從世俗民主國家,轉變為印度教國家。

預計莫迪在選戰中將利用印度教徒的宗教情緒,來增加他取得第三任期的機會。在印度14億總人口當中,80%信奉印度教。

這座寺廟位於印度最棘手的宗教位址之一。長期以來,這處地點一直是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社區的激烈衝突點。1992年,當時座落在此地的清真寺被破壞,引發印度各地的血腥暴亂,造成2,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這場爭端於2019年結束,印度最高法院在一項有爭議的裁決中稱,這座清真寺被摧毀是「嚴重違反」法律的行為,但把該地點授予印度教徒,同時給予穆斯林另一塊土地。

對許多穆斯林來說,這段複雜的歷史仍然是一個未癒合的傷口,他們將這座印度神廟的興建視為莫迪大力推行印度教優先(Hindu-first)政治的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