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令生效前瘋狂搶貨 中國2023年半導體生產設備進口激增14%

  • 時間:2024-01-23 11:29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禁令生效前瘋狂搶貨 中國2023年半導體生產設備進口激增14%
在美國全面圍堵下,統計中國去年進口半導體生產設備激增,光12月就增加1000%。(路透社/達志影像)

隨著美國與盟友聯手不斷阻止中國取得晶片技術及製造設備,中國除積極投入技術研發尋求自力更生外,也明顯搶在禁令實施前大量囤積各種晶片相關產品。根據《彭博社》報導,中國企業去年進口晶片製造設備金額逼近400億美元(約1.2兆元台幣),創下自2015年以來第二高紀錄。

根據《彭博社》以中國海關數據計算所得數據,中國2023年用於製造半導體的製造設備進口額增長了14%,達到近400億美元,這是自2015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二大進口額。儘管去年進口額下降了5.5%,但半導體製造設備進口量仍出現成長,突顯了中國政府和國家晶片產業對自給自足的重視。

近年來,中國晶片廠正在迅速投資新的半導體工廠,希望提高國家的製造能力並繞過美國及其盟國實施的出口管制。而美國針對製造設備的限制,也使得中國公司更難獲得製造最強大晶片所需的機器,並減緩了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這被視為對美國的威脅。

去年12月從荷蘭進口設備年增1000%

報導指出,去年在新的出口管制公布之前,中國從荷蘭的進口激增,這將進一步限制中芯國際等公司獲得最新製造設備的能力。

報導表示,去年12月份因中國相關企業趕在荷蘭啟動限制措施前紛紛搶購,使得12月從荷蘭進口的曝光機設備年增近1000%,達到11億美元。

根據彭博社本月稍早報導,甚至在這些限制措施生效之前,荷蘭公司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就應美國政府的要求,提前取消了對中國出口部分尖端機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