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坦雅胡據傳質疑卡達調停角色 卡達表「震驚」

  • 時間:2024-01-25 13: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尼坦雅胡據傳質疑卡達調停角色 卡達表「震驚」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右)。 (圖:@IsraeliPM)

法新社報導,卡達24日表示,他們對一項被認為來自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言論感到震驚,尼坦雅胡據傳在錄音中,稱卡達在加薩(Gaza)戰爭的調解人角色「有問題」。

根據以色列新聞媒體「Channel 12」報導,尼坦雅胡本週和加薩人質的家屬會面時,怪罪卡達援助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並表示他對美國決定延長在這個波斯灣國家軍事基地的存在感到惱火(upset)。

卡達、埃及和美國調停了以色列與哈瑪斯去年11月,一項導致105名人質獲釋的為期1週停火協議。

尼坦雅胡據稱在「Channel 12」取得的一份錄音中說,「你們沒有聽到我感謝卡達…他們與聯合國或紅十字會(Red Cross)本質上沒什麼不同,甚至更有問題。我對他們不存幻想」。「他們有辦法向哈瑪斯施壓。為什麼?因為他們為哈瑪斯提供資金」。

尼坦雅胡還說,他對華盛頓決定與卡達續簽基地協議感到「非常憤怒」。

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Majed Al Ansari)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表聲明說,卡達對據稱由尼坦雅胡發表的這番言論感到「震驚」。

聲明指出,這些言論如果屬實是不負責仼的,對拯救無辜生命的努力是有破壞性的,但是並不令人意外。

卡達仍參與旨在確保達成一項新人質協議的談判,安薩里表示,尼坦雅胡的言論不利於這些努力。

這項聲明並補充說,尼坦雅胡應專注在釋放人質,而非「關心卡達與美國的戰略關係」。

卡達的烏代德空軍基地(Al Udeid Air Base)是五角大廈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在這個地區總部的所在地,並允許在波斯灣地區巡航的美國海軍艦艇定期上岸訪問,能容納超過1萬名美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