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恐爆新台海危機?學者:共軍軍改中 尚無實力武攻

  • 時間:2024-01-25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今年恐爆新台海危機?學者:共軍軍改中 尚無實力武攻
專家分析,中共在台海可能會比照他們在南海的軍、警、民兵聯防機制,逐步推動三級海上維權。圖為大量中國海上民兵船去年集結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 (AFP)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新報告指出,過半專家認為,今年很有可能爆發「新台海危機」,學者分析,這個危機若解讀為全面戰爭將過於武斷,因為共軍目前還在軍改期,尚無實力武攻;而隔離台灣的手段,比較可能先從外交、經貿層面發動。專家也強調,中共對台海的戰鬥環境已經掌握,未來重點應會放在西太平洋對美的反介入拒止作戰。

華府智庫CSIS在美東時間22日公布《調查美國與台灣專家:對2024年以後兩岸動態有何期待》報告指出,在去年11-12月參與調查的多數台美專家都認為,以中國現階段能力,還無法以武力侵台;不過想要封鎖台灣,也不是做不到。未來5年內,如果中方選擇威脅台灣,最有可能的做法是隔離;如果北京打算在5年內推動立即統一,最可能的情境是由解放軍主導聯合封鎖。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報告提及專家憂心今年可能爆發「新台海危機」,但若解讀為解放軍會發動全面戰爭將過於武斷。因為解放軍目前還在進行軍改,將領人事都在調整中,且實力也還不到能夠發動全面戰爭的程度。至於「隔離」與「封鎖」台灣的手段,則比較是從外交跟經貿開始,像是日前諾魯與我斷交就是一例。林穎佑說:『(原音)我個人也不認為解放軍他現在具備武攻的實力去進行大規模作戰、進行全面性戰爭,很大原因在於解放軍不一定準備好了。我們看到他的軍改還在進行中,特別是將領調動上面,其實目前來看是有一些變化。』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認為,由於台海內的實彈軍演會大幅影響重要貨運航線,甚至受影響的就是中國港口通商,因此近期中共在台海已從軍演轉為「戰備警巡」。由於共軍對台海的作戰環境已有掌握,未來的重點應會放在西太平洋的對美反拒止介入,因為美軍能否馳援,才是對台攻勢的關鍵。他說:『(原音)共軍在台海內也不再實施針對性的對台軍演,是改為海空戰備警巡,這個呈現出共軍活動範圍覆蓋台海、前推到台灣東方海域,這也顯示共軍對台海內海空戰場環境已經基本掌握了,未來對台軍事行動重心不再是以台海為主,而是在西太平洋對美軍實施的反介入拒止作戰,因為共軍認為只有阻絕美軍進入台海,這才是他贏得對台軍事行動的關鍵。』

馬振坤進一步指出,中共在台海已開始比照南海模式,逐步推行三級海上維權機制,也就是海軍、海警、海上民兵共組聯防機制。目前已經可以看到海軍跟海警配合戰備警巡,民兵的部分還沒出現,未來也要持續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