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出訪越南 聚焦海事合作

  • 時間:2024-01-29 13: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小馬可仕出訪越南 聚焦海事合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29日)表示,菲律賓與越南之間的海事合作談判,將成為與越南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石之一。

小馬可仕在啟程前往越南進行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希望在我的訪問期間加強這方面,以促進我們區域的和平穩定。」

小馬可仕預期與越南高階官員會面,並就海岸防衛合作和稻米供應達成協議。越南是主要稻米供應國,菲律賓則是世界最大糧食進口國之一。

小馬可仕說,他希望他的訪問會把他們的關係推向新的高度,「開創友誼與合作的新時代」,並就貿易、投資、教育、觀光,以及關切的區域和多邊議題進行會談。

越南和菲律賓在南海有重疊的主權聲張,但與馬尼拉與北京在爭議水域的緊張加劇相比,兩國保持大致友好的關係。

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在過去一年惡化,馬尼拉採取了更強硬的立場,小馬可仕並提議與美國建立更牢固的關係。

南海是每年超過3兆美元船運貿易的通道,中國透過一條U形線,聲稱擁有幾乎整個海域的主權,並由其龐大的海警隊艦隊進行巡邏。這條線切入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的專屬經濟區。

2016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表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但北京拒絕這項判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