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恒大清盤令 香港如何執行受國際關注

  • 時間:2024-01-30 14: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恒大清盤令 香港如何執行受國際關注
恒大集團 (AFP)

香港高等法院昨天對中國房企恒大集團頒下清盤令,據報導,恒大九成資產在大陸,香港的清盤令如何執行,備受國際投資界關注;另有媒體指出,任由恒大在大陸清盤,隨時會演變成為群體政治事件。

明報今(30)日在報導中指出,恒大坐擁人民幣1.74兆(約新台幣7.64兆元)資產,但負債超過2兆元,資不抵債,而恒大絕大部分資產在大陸,香港法庭的判令如何在大陸執行,成為國際投資界關注的焦點。

報導指出,香港的清盤令若未能在大陸執行,清盤人能為境外債權人變現(取回現金)的機會有限。

星島日報今天也發表社論表示,北京在處理恒大問題時有很多考量,包括恒大有162萬個住房未落成,受影響的苦主多達600萬人,若任由恒大破產清盤,隨時會演變成群體政治事件。

民眾也會因此不敢買房,加大房市下行壓力,以致房地產發展商更難融資,不利經濟復甦。

社論表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去年4月在批覆商品房消費者權利問題時,曾明確解釋保交房權利優先於其他債權,這反映出北京非常重視保交房。

因此,社論認為,若恒大和其他陷入債務危機的發展商能與債權人達成債務重組協議,避免破產清盤是最好結局;假如恒大最後沒有足夠資金把樓盤建成,北京可能會被逼出手。

另據明報統計,恒大集團年前的境外資產有港幣762.7億元,但境外負債卻有港幣1981.03億元。

此外,恒大集團股票已在香港交易所停止買賣,由於這次清盤令不涉及其子公司,因此,恒大汽車及恒大物業在昨天暫停交易後,今天恢復買賣。

港股中午收盤,恒大汽車報港幣0.24元,上升4.8%;恒大物業報港幣0.385元,微跌1.2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