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恒大市值僅剩約87億 清盤人:考慮任何重組可能

  • 時間:2024-01-30 15: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恒大市值僅剩約87億 清盤人:考慮任何重組可能
恒大集團 (AFP)

香港高等法院昨天頒布中國恒大集團強制清盤令並委任清盤人,因目前恒大市值僅剩港幣22億元(約新台幣87億元),清盤人說,將考慮任何重組可能,並期盼與恒大合作達成解決方案。

中國媒體證券時報旗下官方帳號e公司今(30)日報導,中國恒大昨晚發佈公告,確認香港高等法院頒布清盤令,以及被法院任命的清盤人。

不過對投資人而言,從1月29日上午10時18分起,恒大的股票再度暫停交易,此前中國恒大的總市值僅剩港幣22億元。

根據去年9月間中國媒體報導,公開資訊顯示,三家恒大系公司總市值最高峰曾達港幣1兆3622億元。

據中國恒大發布的公告,香港高等法院29日頒布中國恒大的強制清盤令,並委任安邁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杜艾迪(Edward Simon Middleton)及黃詠詩,擔任恒大的共同和個別清盤人。

中國恒大表示,公司將遵照上市規則,並就清盤的任何最新發展,另行刊發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恒大發布的公告,不再由「中國恒大集團主席許家印」署名,也不是許家印被採取強制措施後的「中國恒大集團執行董事肖恩」,而是杜艾迪及黃詠詩,顯示兩人正式代表進入清盤程序的恒大。

黃詠詩接受香港媒體訪問表示,將全力指導恒大業務持續運作,首要任務是盡可能保留重組或繼續營運恒大,並有系統保留恒大的價值,增加債權人及其他權益人可還款的機會,並於清盤程序框架內,考慮任何可行的重組方案。

她說,高等法院頒布的清盤令僅針對母公司中國恒大集團,不至於影響集團旗下附屬公司的運作,特別是在中國大陸營運的附屬公司不會直接受清盤令影響,希望跟恒大現有管理層合作,達成解決方案。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李曙光受訪說,中國恒大被頒布清盤令,對境內債券持有人權益的直接影響有限。

他表示,這是因為中國恒大是恒大集團在境外的頂層控股平台公司,集團內每家公司都是獨立法人主體,中國恒大被清盤,不意味著對集團境內業務造成直接影響。

李曙光說,另一方面,境內債券持有人為恒大地產的債權人,目前境外股東權益價值已實質清零,境內債權人可依據債權金額依法享有恒大地產有關資產,而債券持有人可依中國法律規定維護權利。

不過德勤中國副主席黎嘉恩分析,恒大遭到清盤也可能造成房地產業的「骨牌效應」,使得若干正面臨債務重組的房企感到灰心,畢竟中國經濟仍然未恢復,要有好的重組方案並非易事。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重整服務董事總經理吳宓指出,因恒大的資產大部分在中國大陸,跨境清算難,何況恒大在中國也有債務和債權人,需要處理他們的問題後,才能把有價值的資產回流至控股公司,可能至少得耗時5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