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產出趕不上舉債!中國債務占GDP比重逼近3倍 創下歷史新高

  • 時間:2024-01-31 12:04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經濟產出趕不上舉債!中國債務占GDP比重逼近3倍 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雖然家庭與企業融資動能減緩,但因政府擴大舉債,加上經濟成長不足而無法擴大母數,2023年債務占GDP比重已直逼三倍關前。圖為上海街景。(AFP)

根據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所(NIFD)公布最新報告顯示,2023年中國債務(包括家庭、企業與政府)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已經攀升到287.8%,較2022年增加13.5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這也反映出中國經濟成長的疲軟,以至於無法透過擴大母數來降低債務比,在此情況下,該報告則仍繼續建議中國政府增加中央舉債來幫助地方政府減輕債務負擔。

《日經亞洲》轉載中媒《財新》報導,儘管中國近期借貸步伐緩慢,但整體債務占GDP比仍創下新高,根據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所(NIFD)報告指出,中國宏觀槓桿率(衡量未償非金融債務總額佔名目國內生產總額比例)在2023年升至287.8%,較前一年高13.5個百分點,分析指出,整體財務槓桿率的擴張,超過了實質借款的成長。

名目GDP低於實質GDP凸顯通縮壓力

報告顯示,2023年家庭、企業和政府部門的總負債成長放緩至9.8%,與2022年基本持平,仍處於相對較低水準。其中家庭負債比上升1.3個百分點至63.5%,非金融業負債比上升6.9個百分點至168.4%,政府部門負債比則擴大了5.3個百分點至55.9%。

報告指出,2023年債務擴張有限,而宏觀槓桿率大幅上升,主要是由於名目經濟成長的放緩。事實上,中國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超過了政府設定的2023年成長5.2%的目標,但名目經濟成長(未剔除通膨影響)則從2022年成長4.8%反倒降至4.6%,是近30年來最低水準,也顯示通貨緊縮壓力不斷擴大。

中國品點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名目GDP成長反低於實質GDP成長的事實,「顯示出中國的成長可能低於其潛在成長」,因為是以更多支持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將幫助中國恢復成長潛力。

認中央應增舉債、降息加上採刺激政策助經濟

儘管債務比不斷攀升,但發布報告的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所(NIFD)仍呼籲繼續擴大政策支持來刺激內需與經濟成長,認為債務成長低於10%顯示私部門融資需求不足,影響了消費和投資支出,並表示債務成長進一步下降將對經濟產生更嚴重的影響。報告指出,控制槓桿率唯一的出路是擴大有效需求,拉動名目GDP成長。’

NIFD預計,如果2024年借貸總額擴大10%,名目GDP成長5%,中國宏觀槓桿率將上升14個百分點,超過300%。但NIFD表示,政府應將名目GDP成長目標定為7%,並在未實現目標的情況下承諾採取更多刺激措施,如此將有效扭轉市場預期,刺激經濟復甦。

為了提振名目GDP成長,報告建議將財政赤字維持在一定水平,中央政府增加舉債,幫助地方減輕債務負擔。報告還呼籲降息以降低融資成本,並協調刺激性財政政策以支持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