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對世界經濟的展望過度樂觀

  • 時間:2024-01-31 13: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IMF對世界經濟的展望過度樂觀
國際貨幣基金(IMF)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貨幣基金(IMF)昨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對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有2.9%調高至3.1%,其中,IMF上修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1%,上修0.6%;對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為4.6%,上修0.4%。其上修美國與中國經濟成長率的主要原因分別為,美國經濟意外強勁與中國的財政支持。換句話說,若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或中國財政支持效果不彰,就可能會使得IMF有下修全球經濟的可能。

美國FED升息對經濟的遞延效果已開始出現

就美國的經濟數據而言,雖然目前美國政府所公布的就業成長和薪資成長等經濟數據都顯示美國經濟並未因為目前美元的高利率水準而受到影響,包含S&P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Nasdaq指數與費城半導體等美國股市的交易也未因為升息而出現衰退,今年仍維持上漲的趨勢。少數出現衰退的經濟數據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漲幅,在此情況下,許多預測機構根據物價與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會議資料判聯準會將會開始啟動降息。但是,若僅因為美國CPI的漲幅逐漸趨緩,就認為FED會啟動降息決策,可能忽略了升息所產生的機會成本或升息對經濟的負向衝擊是否已經出現。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近日接受CNN專訪時更指出,「一年前,大多數預測者認為,我們將陷入衰退。顯然,這並沒有發生。」然而,自今年以來,包括Meta、亞馬遜、微軟與Google在內的近100家科技公司,裁員人數已達2.5萬人。運動服裝巨頭Nike 在2023年底二季財報中宣布,將在未來三年內實施一項高達 20 億美元的成本削減計畫,包括裁員。亦即,美國經濟是否如同葉倫預估的一樣樂觀,不無疑問,特別是葉倫過去也錯估通貨膨脹發生的風險。因此,高利率對於美國經濟所產生的遞延影響是否消失或正在發生,仍不確定。

中國是因為經濟衰退才需要擴大財政支持

就中國的經濟而言,IMF以中國財政支持經濟為由來預測中國經濟成長的思考可能倒果為因,陷入因果謬誤的迷思。自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危機以來,中國政府即透過不同的政策工具來維持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但是,在中國政府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與財政刺激政策的當下,中國的經濟仍未有顯著成長,國內經濟甚至出現需求下滑的通貨緊縮危機。因此,IMF將中國增加財政支持的效果作為提高中國經濟的理由並不正確。在中國經濟仍存在極大衰退風險的情況下,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對外說明中國經濟目前面臨「需求不振」與「環境不佳」等兩個不確定性,主要都是來自於外部經濟環境與貿易保護主義所致。但是,中國商務部完全忽視其他國家面對通膨與中國面對通縮的差異。

此外,中國股市的表現也與其他國家有顯著差異,相關討論請參見本專欄「中國與香港股市表現 證明李強對中國經濟的解讀錯誤」。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宣布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2碼以(約1兆元人民幣)及中國證監會也宣布暫停限售股出借,來刺激股市與提振經濟,但是,對其股市並未有顯著的影響。這是因為,這些措施都無法改變廠商投資減少與國內通貨緊縮的趨勢。

最後,在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仍高,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可能性仍大的情況下,今年全球經濟的成長應無法如IMF預估得如此樂觀。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將於2024年完成「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境外干預」等涉及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我們可以預期,這應會進一步提高香港的投資風險與不確定性,故外國投資人或資金離開香港的規模應會進一步增加,香港的股市也會進一步下跌。這是我們在預測中國經濟時,應該特別注意的。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