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農漁畜產加強供應 陳駿季:雞蛋也可穩供

  • 時間:2024-01-31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春節農漁畜產加強供應 陳駿季:雞蛋也可穩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指出,農漁畜產在春節前5日每天將全面加強供應。(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農曆春節連假將至,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天(31日)指出,農漁畜產在春節前5日每天全面加強供應,如蔬菜日供應量成長38%、毛豬增加2成3等,滿足民眾過節需求。至於近期價格上揚的雞蛋,陳駿季強調,雖然天氣較冷又逢年節買氣旺盛,但仍透過調度,每日供應量約2,400萬到2,450萬顆,應可供應無虞,且只要做好禽流感防疫,缺蛋機會就非常小。

農業部3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春節農漁畜產供應情形,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相關產品都供應無虞可滿足國人需求,尤其春節前5日每日供應量有所增加,例如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的日供應量增加到2千噸,成長超過38%,水果也從每日464噸成長到8百噸,增幅73%以上;花卉方面,台北花市供應量增加188%以上,每日供應17萬把,且24小時無休供民眾買花為家中添喜氣。

陳駿季指出,各消費地魚市場每日供應量從300提高到390公噸,成長3成多,包含白鯧、金鯧、金目鱸、龍虎斑、白蝦等,毛豬從每日供應2.2萬頭成長到2.7萬頭,增幅2成3;土雞方面,每週產量由180萬隻提高到200萬隻,成長至少1成1。

對於近期雞蛋價格上揚,陳駿季表示,禽流感生物防護做得好,目前爆發禽流感的養雞場僅有6場,遠低於去年同期的40多場,當前在養隻數3,430萬多隻,每日供應雞蛋量達2,400萬到2,450萬顆,足以滿足國人消費,雖說天氣較冷,又適逢過年買氣較為旺盛,但仍透過調度方式能滿足市場需求,蛋價則交由市場機制運行,整體來說,缺蛋機會相對小。他說:『(原音)我們還是會密切監控整個禽流感發生的情形,希望說還是更努力做禽流感的生物安全防護,如果生物安全防護得好,我相信雞蛋缺蛋的機會會非常小。』

陳駿季還提到,去年3月爆發缺蛋,除了啟動專案進口外,還同步重新建構蛋雞產業鏈,如今已讓蛋雞產業恢復正常運作,初估短期內不會啟動雞蛋進口,不過,農業部也備妥因應措施,若雞蛋供應量低於2,300萬顆就會開始評估。

陳駿季強調,未來雞蛋將透過降稅方式由貿易業者自行進口,不再是農業部、畜產會主導,而去年已將世界各地通路做好確認,現在貿易商也因不同蛋品有不同的需求,而持續進口,農業部的要務是確保蛋雞產業鏈運作順暢,提供給國人消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