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續任龍頭失利請辭立委 朝野立委肯定展現風骨

  • 時間:2024-02-01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游錫堃續任龍頭失利請辭立委 朝野立委肯定展現風骨
立法院正副院長1日進行選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前中)連任立法院長失利,他下午完成副院長選舉投票後,在黨籍立委陳亭妃(前右)、李坤城(前左)陪同下步出議場。(圖:中央社)

尋求連任立法院長未果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今天(1日)宣布請辭立委一職,朝野立委均肯定游錫堃展現風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游錫堃早已告知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若立法院長選舉不如預期,就會請辭,把機會讓給年輕人。國民黨立委謝龍介則說,游錫堃有風骨,也有本土精神。不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希望游錫堃再思考,新國會113席立委,一個都不要少。

第11屆立委2月1日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由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拿下龍頭寶座,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則因尋求連任未果,宣布自2日起請辭立委,為新國會投下震撼彈。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受訪時表示,游錫堃早在去年就已經說明,他要把機會讓給年輕人,但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仍希望游錫堃繼續擔任立法院長,他也早於1月19日就向賴清德表明,若國會龍頭選舉不如預期,他會請辭的決定。陳亭妃說,游錫堃是民進黨創黨元老,只要黨有需要,他不會退縮,就算面臨現實的席次問題,他也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忍辱負重,盡完他立法院長候選人的責任。

而對於外傳游錫堃請辭立委後,賴清德已安排好其他位子?陳亭妃直呼,大家不需要有太多的想像空間。陳亭妃說:『(原音)該扮演什麼角色他就是做好什麼樣的角色,我覺得這種過度的揣測都是不必要的。』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很遺憾民進黨無法拿下立院龍頭寶座,但仍感謝游錫堃這4年的付出,在國會外交也有豐碩成果,也對游錫堃願意讓賢給後起之秀遞補,感到佩服,希望他未來不論在什麼位置,都能繼續為台灣打拚。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則替游錫堃抱不平,認為游錫堃不過是在院長選舉時,拜會了民眾黨團,卻遭到辱罵,他認為民進黨應該用各種方式幫助他,尤其游錫堃是民主前輩,是個「人格者」,他不解為何游錫堃臨老最後一戰,讓他如此難堪。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聽聞游錫堃請辭後也表示,游錫堃有風骨、也有本土精神,他給予肯定。謝龍介說:『(原音)他的個性很內斂,不會赤焱焱,他當過黨主席、當過立法院長的高度,我個人對他高度肯定。而且他對於漢文、台語的推廣不遺餘力,跟我有同好。』

不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對游錫堃請辭感到錯愕,他表示,韓國瑜已在當選新任院長的第一時間便開誠布公,推崇游錫堃對民主的貢獻與發展,他也希望游錫堃能再思考,希望新國會、新氣象,113個立委一個都不要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