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工具機爆仍輸往俄國製武 經濟部:涉案俄商已列禁止清單

  • 時間:2024-02-02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工具機爆仍輸往俄國製武 經濟部:涉案俄商已列禁止清單
經濟部2日表示,已於今年初將涉案俄商iMachine列入實體名單,禁止我國業者將所有貨品輸往這家公司。(IG/@i_machine_technology)

針對國內外媒體報導,有俄羅斯武器製造商利用第三國轉運方式,將台製工具機轉為武器用途一事,經濟部今天(2日)回應,已於今年初將涉案俄商iMachine列入實體名單,禁止我國業者將所有貨品輸往這家公司,經濟部也強調,台商國際聲譽對於未來全球銷售非常關鍵,需要業者共同守護,經濟部已與公協會密切合作,持續加強宣導,避免影響產業發展。

經濟部指出,為防止台灣高科技貨品成為俄羅斯發展武擴用途,經濟部於2023年1月公告擴大管制工具機出口至俄羅斯的措施,以防制武器使用為管制範圍,這項作法與大多數友盟國家一致,若屬於管制範圍的出口申請案,原則不予同意。

經濟部表示,已要求廠商切結,確認高科技貨品最終不得輸往俄羅斯,由於業者依法有確實申報最終使用人的義務,為防止俄羅斯透過第三國取得我高科技貨品,已要求廠商在出口至高轉運風險國家,如土耳其、阿聯、中亞國家等時,須切結不得轉運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同時經濟部貿易署也大幅提高違規出口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罰則,將初次違規出口俄國罰則提高超過15倍,達到100萬元。

經濟部說明,由於並非所有國家都對俄羅斯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因此防杜管制貨品經第三國轉運俄國一事,已成各友盟國家的共同挑戰。經濟部會持續參考國際友盟國家作法,將涉入武擴發展的實體納入我國實體名單,目前有關俄羅斯的實體名單已達1,900個,例如此案俄商iMachine已於今年初列入我國實體名單,代表我國業者不得將所有貨品輸往這家公司。

經濟部強調,持續與公協會合作,共同加強宣導,要求業者勿從事第三國違規轉運,2023年就舉辦了16場宣導會,其中,12月有3場,約500位業者出席,未來仍會對工具機業者加強宣導,要求業者出口前做好盡責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